注册

李稻葵:货币存量高因商业银行比重过大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问:因为好多专家都说地方融资平台还有银行贷款的坏账,都源于货币增长速度太快,而且这个太快是不正常的太快,请问一下这个问题怎么看?还有银行说最大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问:因为好多专家都说地方融资平台还有银行贷款的坏账,都源于货币增长速度太快,而且这个太快是不正常的太快,请问一下这个问题怎么看?还有银行说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李稻葵:这个逻辑应该反过来讲,因为商业银行在我们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太大,银行的比重太大,因此带来了大量的贷款的扩张,带来了货币存量的过高。货币存量不是现金,主要创造者是银行,而不是央行,这是我们经济学101最基本的课要讲的东西,货币存量高的原因是银行的规模扩大,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逐步的把银行规模变成下降,扩大债券市场和股市的规模,这个背后是法制,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破产法,企业重组法,债券市场不可能有大力发展,所以是一环扣一环。

——李稻葵认为,货币存量高的原因是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占得比重太大,带来了大量的贷款扩张,引发货币存量过高。对此,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逐步把银行的比重降下来,扩大债券市场和股市的规模,而发展这两者的背后需要法制,一环扣一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商业银行比重 货币存量 李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