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福林: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


来源:一财网

迟福林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建设“橄榄形”社会的重要基础。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规模过小、身份认同感不强。”全国政

迟福林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建设“橄榄形”社会的重要基础。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规模过小、身份认同感不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应当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国家战略,在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基础上,尽快制定专项国家规划。

迟福林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建设“橄榄形”社会的重要基础。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

迟福林认为,“所谓的倍增,不是贫富差距扩大基础上的倍增,而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

在迟福林看来,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是一个综合指标,既反映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果,也反映社会建设的实际进程,与GDP等单项指标相比,更具综合性。他建议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并鼓励地方政府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

有规划,有目标,还要有行动计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方面时间空间约束不断增强,另一方面现实条件总体具备,关键是要尽快制订可操作的综合性行动计划。”迟福林认为,应当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有效控制财政收入过快增长、行政成本过快增加,使城乡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明显提高。

同时,迟福林建议,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尽快改革征地制度;以提高财产性收入为目标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加大教育投资,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使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生等群体尽快成长为中等收入群体。

(新华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收入群体 迟福林 建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