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化腾: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四大体会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下文为马化腾在3月8日私密论坛上的演讲,本文为《中国企业家》独家发布。 我是来自腾讯的马化腾,作为一名广东省和深圳市推选和选举出来的互联网产业代表,我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深感荣幸,也和大

【中国企业家】下文为马化腾在3月8日私密论坛上的演讲,本文为《中国企业家》独家发布。

我是来自腾讯的马化腾,作为一名广东省和深圳市推选和选举出来的互联网产业代表,我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深感荣幸,也和大家介绍一下,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全球互联网还不到20年的历史,中国互联网也就短短10几年的历史。中国的网民现在已经有5亿多了,这是第一次在人大中出现我们行业的代表,刚好这次2名代表都出现在我们广东团,就我和雷军,就是小米的雷军先生。我记得在培训的时候说,每一个代表要努力发声,因为每一个人身后有60—70万人民的声音,如果你们失语,那他们就失语了。我想从我们行业的角度来说,这次我们的代表性更强,我们每个人身后可能有2亿多网民代表,所以我要代表这个行业向大家表达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心声。

下面我从几点结合总理的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谈一些体会和建议。无论是去年十八大报告,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了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增长要以质量和效率为中心。这次政府报告中温总理也谈到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个人认为,利用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的信息技术能够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互联网的发明实际上是很短的时间,它之所以有一个产业,但是背后有更深的含义是,它像过去发明电一样,信息技术就像电一样,不是自身独立的行业,是对所有的传统行业都有很大提升和帮助的。我们看到过去短短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已经看到很多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融合之后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说大家最熟悉的手机,手机是通讯工具,过去这几年智能手机结合互联网让传统的普通的语音通讯工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颠覆了哪些行业呢?手机现在可以上网,可以当电脑来使用,有音乐播放器,也是媒体播放器,很多的功能,包括照相机,大家现在都用手机来照相,都不用过去的传统照相机。可以看到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之后产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也看到媒体,现在年轻人看电视和读报纸的时间越来越短了,更多地从网上、手机上获取咨询,也包括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都是新生的事物,但是通过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传统的产业。也包括零售业,看电子商务的发展,过去大家觉得电子商务只是补充,很小的一部分,但是现在看到传统零售行业越来越感到自己不革命就被别人革命了。所以看到很多传统的零售巨头纷纷转型,要转向互联网。还包括文化产业、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这些都是跟文化产业有关的,都纷纷在互联网环境的结合下发生巨大的变化。更别说金融方面,网络金融、网络银行、在线支付,还有很多,前几天听了很多代表谈到,不管是制造业甚至农业都用上信息化技术,用上互联网的技术。我感觉这是大势所趋,所以我在这里提出一个建议,希望国家把互联网的发展列为重大的发展国策。

为什么这么说呢?过去其实国家很重视互联网,但往往是从管理的角度去重视,因为太新了,经常会发生新的问题怎么管,好像这个部门管不合适,那个部门管也不合适。我感受很深的是,你们发展很快,但是不能说这个车没有刹车就上路,还上高速公路,这非常危险,所以一定要装上刹车。政府很多部门对我们的管理更多的是关注你的刹车怎么样,刹得好不好。但其实没有从发展的角度考虑更多。也就是说我这个车跟其他国家比起来,我开得慢,这是一个车还是一个车队,整个车队有没有落后,这个发展没有人着急,没有一个部门去关心这个事情。所以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商业的互联网公司就野生的,就这样长大。

其实国家需要重视这块,我们看到美国、日本、韩国包括欧洲国家,甚至新加坡对互联网,对宽带城市、对智慧城市其实是很关注的。如果你做得不好,一个企业做不好,从整个行业,从国家角度来说,发展得慢了,从哪些角度能够推动它,是上升到一个发展的层面去关注的。所以希望给领导们反映这个问题。

第二个我也看到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这个跟我们行业非常有关的话让我很有同感。刚才谈到,其实中国和很多国家比,在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已经很大,跟印度比,印度在这方面落后中国很多,相当于我们十年前的IT水平。我们感觉中国已经投入很大,但是横向去比的话也看到我们的网速,中国第一大互联网人口,但是网速全世界排名第71位,还是很落后的。再加上上网的资费也是比较高的。所以我呼吁,宽带,尤其是无线互联网款待这个信息高速公路应该把它理解为公路、铁路、机场、电网这样的基础设施由国家承建。我认为国家投入建这些基础设施是永远不会吃亏的,带来的东西必定是数十倍于这个投资的回报。但因为表象不太清晰,大家往往会忽略,把这个产业交给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来承担。他一算这个账,设备很贵、电也贵、光纤也贵,这些费用最后还是会由老百姓承担。所以网民上网的资费跟国外比,甚至跟香港比都差很远。我们的收入本来就低于别人,但是资费贵过别人几倍、十倍,我觉得这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我觉得应该加大投入,得到的回报是很大的。所以我想呼吁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要只由运营商来承担,建议政府加大投资,要上升到未来数十年发展的眼光去看。

第三个谈一下对走出去的战略,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支持企业走出去,去拓展新的空间。我觉得经过16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从我们最早,我们的模式都是外国,从互联网的起源地美元拷贝到中国,中国的企业从一开始都是学国外的企业建立的,到现在我们已经打造出一批很有实力的企业了,包括我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金山等等,有一批民族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了能够拓展国际业务的基础。我们过去中国走出去基本上都是制造业,除了华为、中兴以外,包括美的、TCL、格力这些制造业。在第三产业,信息服务业,整个第三产业走出去的很少很少。而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70%以上是由第三产业组成。这对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所以我希望更多地从支持我们走出去的角度去支持。

这里面其中有三点是怎么支持走出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报告 政府 马化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