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以宁:铁路总公司应走股份制方向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组建铁路公司应参考广深模式。 昨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一出台,在社会各界就引起热议。在昨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上,重点也围绕该问题进行讨论。而在即将改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组建铁路公司应参考广深模式。

昨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一出台,在社会各界就引起热议。在昨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上,重点也围绕该问题进行讨论。而在即将改革的各部门中,铁道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委员们普遍表示,铁道部改革后,应向股份制的方向改制。

热词铁道部改革

贾康:中国铁路总公司应借鉴国际经验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团团围住。就机构改革问题,贾康表示,铁道部的改革值得肯定,未来的铁路总公司应该坚定地向股份制方向发展。

贾康表示,首先要肯定的就是铁道部的改革,这是大势所趋,“从研究角度而言,未来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应该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坚定地向股份制方向走。”

厉以宁:铁道部改革方向是对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关于铁道部的改革,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铁道的管理部门应该是少而精,但要组成各个公司,建成类似广深铁路的模式。

“当时铁道部采取承包制,我提出应该换成股份制。”厉以宁认为,现在的改革方向是对的,铁道部就作为一个管理部门跟交通部门一样,而铁路公司必须发挥其市场经营主体的作用,每一个铁路公司就是一个市场主体。

热词放权

迟福林:最大亮点是向市场社会和地方放权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此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最大亮点就是放权。

迟福林介绍,近年来政府一直在强调职能转变,“而此次职能转变分为3个层面的放权,分别是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地方政府放权。”

迟福林说,向市场放权,是让该归市场的逐步归于市场;向社会放权,是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向地方放权,则是赋予地方在经济社会中更大的权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铁路 方向 厉以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