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绍史:海洋维权执法任务越来越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推进海上统一执法。《方案》提出,将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推进海上统一执法。

《方案》提出,将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

作为国家海洋的主管部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0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重组国家海洋局,主要是因为海洋对整个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海洋经济对经济贡献越大,同时海洋维权执法的任务越来越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重新组建海洋局,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越来越积极作用,”徐绍史表示。

徐绍史透露,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重组方案之后,国务院就要部署重组事宜。

《方案》还提出为加强海洋事务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

徐绍史介绍,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因为海洋涉猎面很广,需要高层次机构来统筹考虑一些重大问题。

徐绍史表示,国家海洋委将包括此次海洋局重组方案里涉及到的所有部门。

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责是,拟订海洋发展规划,实施海上维权执法,监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环境保护等。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记者 吴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海洋 任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