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仑:在面子和银子之间,你的选择是?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在面子和银子之间,天生热情好客的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齐备,选择了面子。但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买个面子,历来勤俭的中国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在面子和银子之间,天生热情好客的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齐备,选择了面子。但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买个面子,历来勤俭的中国百姓这个帐还是会算的。

离08年已过去四年,我们在由大变强的路上走了几步实在路呢,投在争金牌上的钱还不是一如既往的和以前一样不靠谱,比投在我们百姓身上要多的多。但纳税人不肯花这么多钱,政府自然不敢如此这般的出手大方,这是很多国家的常态。

以下为原文:

罗格的酸菜

罗格的这条言论,显然有些酸不溜丢,心态上大约类似二十年同学会上,发现昔日的丑小鸭,一跃升天,炫目一时,不但变成了白天鹅,还白的过了分,并不按照自己的调色板标准上色。

酸归酸,酸菜还是人民群众的好食粮。虽然从罗格的话语中并不能就必然的得出“要形象还是扬精神”的擂台pk,但套用作家二月河的一句话,罗格这类的西方心态,虽然有些捣中国的蛋,但咱们中国也确实有不少蛋可以让人家捣。

但凡咱们中国人做事情想成功,都讲究个“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齐备。举办奥运这个事儿,凡是举办国,要素的前两者都自然的完备,问题在第三者上。

什么叫“人和”?我个人觉得,在奥运举办国上,可以从几个层次理解。一是人心齐不齐。别以为这是个简单的爱国教育问题,其实它关乎高超的文化和政治技巧。这方面,咱们国家和一河之隔的那个王朝最为出色和在行,也有个特色的叫法,“集中力量办大事”,其他国家一概望尘莫及;二是钱米够不够。光有人心不行,对岸那家就是例子。北京的库银是足足的,退一万步说,北京不够还有国库做后盾。在银子上有实力办出“无与伦比的08奥运会”那般辉煌规模的,全世界就那么寥寥可数的三四家吧;三是百姓肯不肯。人心所向粮草充足,面子是中国人的官民的共同纲领,咱们中国人又天生热情好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这地主自然一定要做好了。但让老百姓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买个面子,说实话,历来勤俭的中国百姓这个帐还是会算的。在面子和银子之间,我相信民间一定有一个自己的中庸平衡点。有人说了,体育健儿们不负众望,我们金牌第一,对得起人民。对不对得起咱不讨论,但我们全民的体育素质和实际体质如何,相信人民心里比谁都清楚。说我们是体育大国行,说我们是体育强国,不光老外心里明镜似的,我们自己都不承认。

说到这里,有人说了,我们在路上,先有大,才有强。话貌似有理,实则鸭子嘴巴,虽然杠杠硬,在铁一般事实面前一样得碎。08年过去四年了,我们在由大变强的路上走了几步实在路呢,投在争金牌上的money还不是一如既往的和以前一样不靠谱,比投在我们可怜百姓身上要多的多。

最后一个层次的“人和”是政府敢不敢。这个其实和第三个层次联系最密切。纳税人不肯花这么多钱,政府自然不敢如此这般的出手大方,这是很多国家的常态,也是为什么08年奥运会“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终极原因。搞运动会,在“人和”上,必须四个层次依次递进式完备,才有可能再次达到或者超越北京奥运的绝对顶峰。令人骄傲自豪的是,遍览全球,条件全部具备的,舍我其谁。

展示国家形象,弘扬体育精神,说它们对立,其实风马牛了。这在任何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都不会是对立的两面,都希望完美统一。在咱们这里成了问题,一方面要怪罗格们不习惯酸菜的味道,吃起来津津有味,吃完了还说这菜有点酸。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要回头看看自己做菜的方式,是不是就真的就能走向全球,接轨国际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面子和银子 选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