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提案获行业人支持:给VIE“松绑”


来源:财新网

[导读]相关政府部门在涉及VIE问题上多采取“一刀切”不予批准或长期搁置的做法,在诸多方面对VIE企业存在实质性的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发展。 3月4日消息,全国

[导读]相关政府部门在涉及VIE问题上多采取“一刀切”不予批准或长期搁置的做法,在诸多方面对VIE企业存在实质性的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发展。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以本届新政协委员身份参会,吸引大批媒体关注。而此次参加两会,李彦宏带来的“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的提案更引发产业热议,并赢得包括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易凯资本CEO王冉、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互联网观察家信海光(微博)等业内人士和专家的支持。

VIE(VariableInterest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在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公司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公司,业务公司就是上市公司的VIE(可变利益实体)。

可以说,VIE 架构带来了整个TMT 产业的黄金十年。对外资限制的 TMT 产业,在 VIE 架构下顺利实现私募股权融资以及上市做大,点燃了国人在 TMT 领域的创业热情,由此推动 TMT 产业的蓬勃发展。过去十余年间,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得以通过 VIE 敲开了海外资本市场的大门。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已经有250多家内资企业通过VIE模式实现境外上市。

自VIE模式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应用以来,政府监管层大多采取默许态度,但国内始终缺失将VIE模式正规化、制度化的相关举措,在投资并购、牌照发放等方面对VIE结构企业也存在多种限制,政策的随时调整加大了企业对VIE模式的运用风险。李彦宏在提案中指出:相关政府部门在涉及VIE问题上多采取“一刀切”不予批准或长期搁置的做法,在诸多方面对VIE企业存在实质性的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发展。

这样的影响,已经在近期国内互联网产业海外融资状况的遭遇中充分显现。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VIE结构风波的意外出现,成为中概股海外市场遇冷的重要因素之一,甚至引发一场“蝴蝶效应”——因为对VIE架构担忧引发上市难,因为上市难进而引发更多VIE架构纷争。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71家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累计融资645.9亿元人民币,上市数量及融资金额同比分别减少32.4%及49.2%。

基于此,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国家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政策,引导VIE健康发展。首先,建议政府修改现有法规,参照国际经验,出台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利用VIE实现海外上市、获取海外投资、促进跨越式发展;其次,在投资并购、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VIE结构企业完全的国民待遇等。

对于这个提案,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易凯资本CEO王冉都表示赞同。王冉据此呼吁:“为了一个创新中国,该给VIE一个说法了。”而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则期待看到提案被政府重视及采纳:“提案能够通过就太好了!”

相比较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抛出的加强VIE模式监管的观点,互联网观察家信海光认为:“他们两人的提案表面看观点相左,但实际只是关注的角度不同,但李彦宏的提案对国家经济全局的推动影响更值得期待。VIE是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十年发展摸索的一套创新模式,并帮助大批企业取得国际化发展。政府应该重视李彦宏所提及关于VIE问题的解决,这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型的重要一步,也是延续三十多年中国经济丰硕成果,让中国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关键举措。”

作为高科技产业的代表——互联网产业天生受关注,“一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做的东西,另外一方面互联网的快速变化和戏剧性让我每天都很兴奋,觉得非常有意思”,李彦宏曾经如此形容互联网,而通过此次提案,更透射出李彦宏对促进产业繁荣发展的思考和情怀。随着两会日程的逐步展开,希望有越来越多李彦宏这样的提案、议案和建议,能够像剂剂强心针,得到全行业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更多关注,不仅为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更为整个中国企业的壮大铺就更平坦的道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VIE 提案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