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施永青:青年人要勇于进入社会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上天给我们的是求生意志与繁殖意志,但没有给我们甚么生命权、工作权、住屋权、读书权等,一切要靠自己争取。能争取到多少,全凭自己的意志 昨文把青年人容易向下流的原因,归咎为福利制度过好,被朋友批为政治不

上天给我们的是求生意志与繁殖意志,但没有给我们甚么生命权、工作权、住屋权、读书权等,一切要靠自己争取。能争取到多少,全凭自己的意志

昨文把青年人容易向下流的原因,归咎为福利制度过好,被朋友批为政治不正确。但这确是我自己的观察体会,我无意收回自己的看法。一个人若不敢逆潮流,要独立思考来干甚么?

我相信,若是社会提供的安全网是穿窿的,下流可能会流入火海,青年人当会有不同的选择。现在我们的议员都这么热衷要为青年人打造一个安乐窝,青年人很自然会选择随波逐流,因为即使这样也没有多大风险。

我很早就告诉子女,不会把财产留给他们,就是不想他们误会,父母早已为他们准备了一个安乐窝;他们得凭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去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样,他们自当会努力学习。

人一出世就背负一副臭皮囊。我们的DNA会促使我们不断求生与繁殖。孟子说:「食色性也。」食以维持个体的生命,色以促进种族的繁衍。这是人生的原动力,佛洛伊德称之为「本我」;与生俱来,没法逃避。

上天给我们的是求生意志与繁殖意志,但没有给我们甚么生命权、工作权、住屋权、读书权等,一切要靠自己争取。能争取到多少,全凭自己的意志。

意志虽是天生,但需要锻炼,安逸的环境只会令意志消沉,反是艰险贫乏才能使人奋进。正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才叫锻炼。

青年人未出社会之前,有父母照顾,要锻炼意志的机会不多。唯一要面对的是校内的学业上竞争。但近年社会太保护青年人,少许压力也怕青年人受不了。老师不敢说学生错,学校不敢说学生不及格。青年人被迁就惯了,还以为世界都得顺着他们的。

当这样子的年青人要踏足社会时,他们就会很难适应。真实的世界与他们想象中的世界,落差很大。

他们中有些人选择做隐蔽青年,躲进计算机的虚拟世界,不用面对现实。有人不断读书,学了一门知识,又学另一门,就是不肯工作。亦有人投入社会运动,希望先把社会改造得理想一点,然后才投入社会工作。这其实只是一种另类逃避。

这些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出路。隐蔽、读书、搞运动,都没有收入,还得靠父母或社会照顾,非长远之计。最实际的是及早在社会中找一份工作,这样,青年人才有机会真正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否则,先按书本上的理念与自己的主观愿望去改造社会,是不切实际的。弄得不好,可能对社会及个人都带来祸害,青年人只能在实际工作中,逐步认识「自我」,知道人需要为了现实,遏制一时的「本我」。人只有透过不断碰壁,才可在现实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可行的出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青年人 社会 施永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