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异康:全面提高县乡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济南召开。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副主任贾万志、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鲁宁出席会议。

原标题:姜异康:全面提高县乡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齐鲁网11月9日讯(山东台 刘庆 李侠 宋强)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柏继民主持并传达了全国人大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精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副主任贾万志、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鲁宁出席会议。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切实把全会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姜异康指出,近年来全省县乡人大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

姜异康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的要求和中央18号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山东建设的迫切需要。

姜异康要求,要全面提高县乡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一要依法选好县乡人大代表,从严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全过程监督;二要认真开好县乡人大会议,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完善审议程序,提高会议质量,鼓励代表议大事、讲实话、提建议,推动审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三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把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计划和预算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依法认真负责地作出决议、决定;四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探索和改进监督方式,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选择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加强监督的切入点、突破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五要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六要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拓宽联系渠道,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人大常委会和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常态化。要切实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完善人大机构设置,夯实县乡人大组织基础;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县乡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县乡 人大工作 履职能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