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敏强调:强力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济南日报

市委书记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出席会议;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应邀出席会议并做环境保护专题报告。会上,市政府与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目标责任书和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历城区、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市环保局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原标题: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新变化

济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王彬) 1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推进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超常的认识、举措和责任,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把我市环保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市委书记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出席会议;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应邀出席会议并做环境保护专题报告。

王敏指出,环境保护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事情。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并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这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一些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大气污染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双重压力,既要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又要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增强环保意识和做好环保工作的能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办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新变化。

王敏强调,要用强力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整治建筑工地扬尘,健全完善各项扬尘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管理,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扬尘污染防治的各个环节监管到位、措施到位。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抓好车、油、路、管四个关键环节,形成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对暂时没有条件改造的要严格控制燃煤质量,依靠技术手段提高排放标准。进一步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市的目标,统筹搞好截污治污、水景观建设、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严格实行雨污分离,确保污水不直排河道,实现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搞好噪音治理,着力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源,切实改善居民的环境质量。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努力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抓好企业生产布局的调整,推动中心城区高污染工业企业搬迁。

王敏要求,要确保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明确责任主体,健全抓落实的机制。要强化责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创模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靠前指挥、亲自研究调度、亲自督办解决,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各企业要严格落实节能减排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污染治理有关措施,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决不允许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获取企业利润。要严格执法,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和单位,该整顿的整顿,该关停的关停,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各种恶意违法行为,

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科学考核,建立健全促进环境保护的考核体系,提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推动环境质量的切实改善。要营造氛围,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宣传作用,曝光违

法行为、倡树先进典型,提升公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文明、节俭、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依靠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要形成合力,主动争取省直机关单位、中央驻鲁企业单位、驻济部队的支持,争取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兄弟城市的支持,共同做好省会环境保护的文章。

杨鲁豫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环保意识,把治理空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美丽泉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全面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各项工作。要综合施策,全面推进环保工作落实,紧紧围绕我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和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长远结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完善措施,标本兼治,确保污染防治工作见到实效。要强化责任,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会上,市政府与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目标责任书和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历城区、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市环保局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污染防治攻坚战 举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