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守刚:民生问题关键不是钱而是人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关键问题不是钱而是人(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愧疚之情,关心支持农村发展,倾心办好农民的事情。现在一些地方城市搞得很光鲜,农村却搞得一塌糊涂。要下大力气把这个考

原标题:关键问题不是钱而是人(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愧疚之情,关心支持农村发展,倾心办好农民的事情。现在一些地方城市搞得很光鲜,农村却搞得一塌糊涂。要下大力气把这个考核导向调过来。

时间:9月12日

场合: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有的地方一讲民生工程、惠民项目就这难那难,但搞面子工程、锦上添花的事情,决策也快,气魄也大。想不想、能不能干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说到底是一个执政理念和政绩观的问题。”9月12日,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二次现场推进会,别开生面地“拉到”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刘家村的大礼堂召开。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总结实施以来的阶段性成果,查找、点评不足,讲话十分坦率:“关键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之前两天,100多名与会人员乘车观摩了淄博市临淄区、昌邑市、胶州市部分乡村。绿色环绕、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琳琅满目的文化墙,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参观者印象深刻。“乡村文明行动顺应了农民的期盼,唤起了他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让他们在物质生活改善之后找到了尊严、体面和时代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孙守刚说。

临淄区敬仲镇一共50个村,与会者“走马观花”与“精品欣赏”相结合,一口气看了32个村,村村让人眼前一亮。镇党委书记路德芝介绍,该镇经济基础很一般,但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不含糊,整体推动,连片创建,实现全覆盖。

“过去,有的地方习惯花钱搞‘盆景’,供上级检查参观。乡村文明行动,要像敬仲镇这样集中连片搞,一个不落。任你随便抽,随时去,效果一样。”孙守刚说。

乡村文明行动,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昌邑城乡环卫工作实现一体化,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避免了二次污染,彻底解决了“垃圾围村”的问题。

“现在城乡反差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也有这个能力解决了。”孙守刚强调,“比如说,一个县每年拿出两三千万就能有效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我看绝大多数县都有这个财力。”他严肃要求尽快调查一下,有哪些财政收入过30亿元的县,还没有实现垃圾集中处理,要在省级主要媒体上曝光。

山东省提出到2013年年底之前全省2/3的县实现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到明年上半年实现全部覆盖。这次现场推进会要求,各地要对本地乡村文明行动做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严格进度,严格标准,认真征求群众意见。

“农民为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已经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我们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愧疚之情,关心支持农村发展,倾心办好农民的事情。”孙守刚动情地说,“现在一些地方,城市搞得很光鲜,农村却搞得一塌糊涂。下一步我们要下大力气把这个考核导向调过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问题 孙守刚 不是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