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胶州湾隧道正式运营 调整青黄交通格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随着国内最长海底公路隧道——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以98.06分的高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隧道建设程序最终完成并步入正式运营。以下是关于绿色通道的节能测算:胶州湾隧道全长7.8km,通行距离较胶州湾大桥缩短约20km,较胶州湾高速缩短约60km,平均缩短里程40km。

资料图

作为海滨城市的青岛,每年的雾天平均51.2 天左右,堪称雾都。加之台风、风暴潮(31天)、冰雪天(10天)的影响随时出现,届时,胶州湾大桥、环湾高速、轮渡都将停运,隧道成为连接青黄的唯一重要通道。

在极端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作用下,紧急状况又会随时出现,隧道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应急通道,及时救援和提供保障。

带来经济效益和拉动间接经济效益

隧道建成通车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道路条件改善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如运输成本的降低产生的节约效益;行驶里程缩短产生的运输效益;行车速度提高、时间减少产生的时间效益。第二,在上述直接经济效益的影响下派生出的间接经济效益。

以下是关于绿色通道的节能测算:胶州湾隧道全长7.8km,通行距离较胶州湾大桥缩短约20km,较胶州湾高速缩短约60km,平均缩短里程40km。根据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所做的《青岛胶州湾湾口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隧道运营期限内通行量的测算,25年日均车流量约8万辆,日节省通行里程320万公里,按车辆平均油耗10L/百公里计算,可减少油耗32万升,按照目前汽油价格8000元/吨折算,每年可减少燃油支出6.8亿元,折8.5万吨标准油,25年可节约170亿元,节约212.5万吨标准油。(记者 朱颖 实习生 宋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交通压力 青黄 隧道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