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项目催生“沂水速度”补齐镇域经济“短板”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沂水大项目开工建设:激情跨越 勇立潮头 早春二月,大地复苏。激情沂水,生机盎然。 2月11日,投资30亿元建设的临沂颐高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投资10亿元建设的临沂传化物流基地举行奠基

原标题:山东沂水大项目开工建设:激情跨越 勇立潮头

早春二月,大地复苏。激情沂水,生机盎然。

2月11日,投资30亿元建设的临沂颐高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投资10亿元建设的临沂传化物流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拉开了今年山东省沂水县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序幕。

随着县委工作会、县“两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相继召开,沂水勾画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树起改革的新航标。围绕县委工作会、县“两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全县上下群情振奋,人们在讨论、在谋划、在行动……

人勤春来早,在争创强县的道路上,在建设“激情沂水、创新沂水、友善沂水、品牌沂水”的征程上,处处可以看到从决策者到普通干部群众一路奔跑的身影,感受到沂水风起带来的巨变。

谋定而后动 描绘跨越式发展蓝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各地快速发展、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今年年初,沂水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跳出沂水看沂水,放眼全国看沂水,提出2014年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翻两番创强县”目标不动摇,坚持“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按照“链切先进、定准方向、正向发力、全面赶超”的要求,加快建设“激情沂水、创新沂水、友善沂水、品牌沂水”。2014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6%,力争30%。

“飞地经济”补齐镇域经济“短板”

在投资20多亿元的清沂山石化项目现场,一排排储油罐高耸林立,一辆辆运油车排起了长龙,企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该项目是由沂水县北部偏远乡镇圈里乡招引而来的,通过“飞地经济”政策落后到沂水经济开发区。这个项目的投产也让圈里乡在财政收入方面打了一场翻身仗,公共预算收入由2008年的283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2111万元,2014年有望过亿元。

圈里乡经济的爆发式增长正是得益于“飞地经济”政策。为破除像圈里乡等偏远乡镇地理位置、交通条件、自然资源等因素制约,让偏远乡镇也能招引来大项目、好项目,沂水县在县域内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让不具备企业落户的乡镇,把招引来的企业落到适合发展的地方去,不仅促进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而且有利于产业集群打造和产业整体品牌的培植。目前,全县各乡镇在开发区都有落地项目,2013年,依托“飞地经济”政策,全县所有乡镇地方财政收入全部过2000万元。

充分发挥“飞地经济”政策红利,需要有布局合理、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的专业园区。2014年,沂水县重点围绕滨河项目区、庐山化工园区、城北钛铁工业园、龙泉化工园区四个千亿级园区建设,抓好项目的科学布局、软硬件的专业配套,力争降低发展成本,促进产业链条高效有序循环。

此外,沂水县在招大引强选优的同时,抓大不放小,鼓励无污染、能安置农村劳动力的小项目进村居、进社区,促进农民就近工业化、城镇化,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2013年全县共落地小微项目154个,盘活用地1320亩,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次。

大项目催生“沂水速度”

在山东恒丰集团投资80亿元建设的永丰轮胎项目车间内,机器轰鸣,人来人往,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该项目一期已于2013年12月试生产,项目从接洽到签约落地仅用13天,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10个月,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当年纳税过2000万元,创造了沂水县大项目引进、建设、投产的“沂水速度”。

无独有偶,中国IT连锁第一强,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深有感触地说:“临沂颐高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临沂传化物流基地的奠基,我们投资商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快。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再到奠基,仅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样的速度,在我们颐高15年的发展历史上是没有的。沂水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让我们钦佩,对招商项目审批流程中贴近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感动。”

招大引强选优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2014年,沂水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招商方向,发挥招商引资撬动产业转调、推进链式发展的作用,招引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污染、科技含量较高、就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提升了全县产业水平。”沂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原田说。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项目引来了就能落地,沂水县在项目评审上,研究了一套完整的评审机制,部分亲疏贵贱,“唯质量论英雄”。2014年,沂水县把招商项目的投资强度提高到300万元/亩以上,“以亩产论英雄”,所有新项目亩均税收贡献必须达到20万元以上。在招大引强选优过程中,实现以质取胜。

天道酬勤。2014年沂水县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万马奔腾谋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百万沂水英雄儿女正铆足劲,鼓满帆,向着美好的明天进发!

跨越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起点,谋求新跨越。沂水县紧紧对接全国百强、全省三十强,以敢为人先的宏大气魄,抢抓发展机遇,走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的路子。2014年,沂水县在制定经济指标时,不留余地,处处高点定位,瞄准更高目标,显示出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提出围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加快推进滨河项目区、庐山化工园区、城北钛铁产业园、龙泉化工园区四个千亿级园区建设;继续招大引强选优,借力发展,年内确保落地过50亿元项目1个,力争过100亿元项目一个,实际到位资金94亿元,增长38%;加快工业转调步伐,促进转型升级,年内实施投资过亿元技改项目20个以上,完成技改投资7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40亿元、利税112亿元,分别增长23.8%和25.6%。

新的蓝图,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也让他们对沂水未来更加“充满期待”。沂水百万干部群众也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壮士断臂”的魄力,“凤凰涅槃”的勇气,乘风破浪、奋勇争先,努力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换个姿势起跑 开足马力转调

2014年,一幕幕恢弘的产业“转调”大戏正在沂水纷呈上演,将“转”出沂水产业增长新动力,“调”出沂水产业发展新空间,构筑沂水经济竞争新实力。

2014年,沂水县结合临沂市“10+6”产业计划和全县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4+4”现代产业集群培植计划,集中打造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矿产加工、高端食品“四大板块”。深入实施“1531”骨干企业培植计划,激励领军去也加快产品创新、新工艺研发应用,抢占高端、壮大集群,主导行业话语权。全面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快推动优势企业扩张产能、延伸链条,向高点对标、向高端迈进,增强综合竞争力、产业支撑力、持续发展力。

现如今,在沂水,昆达生物科技公司引进美国先进技术,投资10亿元生产3万吨吡啶和3万吨山梨酸钾项目正紧张施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沂水机床厂投资6.3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购置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数控龙门磨床等尖端设备,研发新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一大批项目都在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中“脱胎换骨”,加速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效化迈进。

在正面引导的同时,沂水县还强化反向促进,以整合淘汰促提升,大力推进“腾龙换鸟”,按照食品安全“零容忍”、关停企业“零复活”的要求,2014年再整合提升、关停淘汰、输出转移食品企业100家以上。围绕建立分工互补的产业格局,引导小机械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生产,整合配套机械企业30家以上。围绕高效利用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整合关闭矿产企业10家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三中全会 沂水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