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创业大赛 青岛3项目吸引5000万投资


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青岛3项目吸引5000万投资 迷你电路能耐235℃高温 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岛城3个项目进入各组别的全国前十强。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万余家科技型中小企

原标题:青岛3项目吸引5000万投资 迷你电路能耐235℃高温

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岛城3个项目进入各组别的全国前十强。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万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近3000个创业团队参赛,由我市推荐的“高温厚膜集成电路研发与制造”、“用于工业有机废气处理的蓄热氧化及热量利用技术与设备”以及“智慧石油”3个项目均进入各组全国前十强,获得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奖数量仅次于江苏、上海,与北京并列第三,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名。我市作为此次大赛全国27个赛区之一,以组织有力、成绩突出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3项目吸引5000万投资

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暨“软控杯”首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日前成功举办。大赛启动以来,报名参赛的企业和团队达460余家,居计划单列市之首。据不完全统计,自大赛结束后,作为大赛评委来自北京、深圳和我市的30余家创投机构,已有27家与参赛企业进行对接,21家达成投资意向并组织进行了尽职调查,3家企业已签署投资协议,投资额达5000余万元;此外,通过大赛吸引国内外优秀团队到孵化器创办企业,青岛赛区前12强团队均计划在孵化器创办企业,其中8个团队已完成或正在办理企业法人注册。

102个团队来青参赛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市还将团队的引进创业作为本次大赛重中之重,经宣传发动,报名参赛团队达102个,列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第10位。参赛团队中既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外团队,也有来自北京、新疆、陕西、吉林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其他省市的团队。目前,进入大赛前12强的团队,已有8个团队落户我市各大孵化器。其中,大赛一等奖得主“智慧石油”团队,已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落户;来自北京的二等奖得主“无联网矿山”团队,已在工研院落户;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二等奖得主“网络新技术”团队,已在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落户;由加拿大回国创业的泰山学者禹晓辉为代表的“观澜数据”团队,已落户市南软件园。同时,智慧健康、印刷电子、新能源等3个团队,也分别落户工研院。

【科技项目1】 迷你电路能耐235℃高温

仅有普通名片四分之一大小的迷你电路,却能在数千米的地下耐得住235℃的高温,该项目从全国27个赛区1万余科技型企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三等奖。

青岛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朱容告诉记者,这一迷你电路的诞生,主要是为了油气勘探测井服务。在油气勘探测井的过程中,深度每增加1000米,温度就会迅速升高25℃到30℃,目前国内的井深已经超过6000米,这就要求工作仪器能够耐受175℃的高温,而传统的印制电路板工艺,能够承受的温度只有125℃。因为配套的工作仪器不耐“烤”,以往油气勘探测井常常需要从国外聘请测井小队,为了技术保密,这些重金聘请的国外团队常常会“藏巧”,测井时全部要清场,不留中方人员在现场。而在青岛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研发下,一款青岛制造的“高温厚膜集成电路”诞生,正常的工作温度为175℃,部分产品甚至可以“忍受”235℃的高温。据了解,仅2012年一年,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的“高温厚膜集成电路”系列产品销售额就达到了1160万。

【科技项目2】 吃的是垃圾吐的是肥料

在大海上航行的轮船怎么处理生活和餐厨垃圾?山东城矿集团下属的青岛城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餐厨垃圾集成处理系统”解决了这个难题,还在首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这套设备包括垃圾的收集、运输、破碎、脱水、发酵、烘干等环节,最终能得到可排放的水、可用作燃料的油以及固体有机肥料。”山东城矿集团副总裁兼青岛分公司总经理董飞表示,这套设配的好处就在于,吃进去各种垃圾,得到的却是各种循环资源,一般来说,一吨的垃圾经过处理后,剩下的需要运送上岸的有机肥料,仅有50至100千克,减少了90%以上,极大降低了船只的载重负担,避免了污染海洋环境。“垃圾处理技术其实已经很成熟,关键是用于轮船上,又有了很多限制,比如重量、材料是否防腐等。”董飞表示。据介绍,此类设备最小的和洗衣机差不多大,每天可处理30千克垃圾,较大的重约3吨,每天可处理1吨垃圾,占地面积却仅5平方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创新创业大赛 青岛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