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青岛软博会3D打印企业集中展演技术流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原标题:青岛3D打印企业集中展演技术流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高忠业) 8月15日,第二届青岛软博会开幕,共有248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高校信息等142家本市企业,重点展示智慧城市、工

原标题:青岛3D打印企业集中展演技术流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高忠业)  8月15日,第二届青岛软博会开幕,共有248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高校信息等142家本市企业,重点展示智慧城市、工业制造、民生服务、公共管理、两化融合、行业应用等重点领域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最新成果。

作为本次展会的亮点,此次3D打印技术展示将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3D打印技术盛宴,比利时玛特瑞尔莱斯、英国雷尼绍等国际顶级3D打印厂商以及英国增材制造联盟、美国艾德曼科技、中科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安交大等33家3D打印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悉数到场。

记者注意到,3D打印作为集物联网和云计算之后最为炙手可热的新技术,基本还是外国企业扮演主角,但也不意味着本土企业没有优势,尤尼科技、奥德莱等本土企业凭借研发能力绽放现场。

彩屏触控技术亮相

青岛奥德莱三维打印公司是一家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团队创建的专注于3D打印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高新科技企业,此前在产品外观设计、硬件结构及工艺、中文软件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自主研发工作,目前已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标准,推出的产品主要服务于教育、文化、建筑、动漫等多个市场领域。

奥德莱CEO袁大伟向记者介绍:“从PC打印到彩屏触控打印,表面只增加了一个彩色屏幕,实际上是建立了一个人与机器‘对话’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人和机器的交流将像使用手机一样简单。也就是说,用户不再需要使用电脑对3D打印机进行操控,也不需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而可以通过点击彩屏上的按钮,轻轻松松实现可视化、便捷化的脱机打印,这在国内尚属首举。光是这项创新,就为公司带来了四项自主专利。”

作为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袁大伟原本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但3D打印质量不精而且成本昂贵,于是以3D打印机作为切入点,加入了创业者的大潮之中。由于借助清华大学的技术背景和人才优势,项目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北京、青岛两地建立了公司,形成30人的研发规模。

3D生物打印机诞生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爵硕大学周功耀院士此次携带与青岛尤尼科技共同研发的国内首台3D生物打印机亮相。“可以说,我们身体的每一部分,即使小到细胞,都能实现3D打印。”周功耀介绍,这种打印机全称为人体可吸收骨骼材料3D打印机,它不同于一般3D打印机,有两个打印头,一个放置最多8万个人体细胞,一个打印生物纸,即水的凝胶,用作细胞生长的支架,两个打印头共同作用,打印出人体所需要的部分。

据悉,3D生物打印机使用患者自身细胞,利用生物构造块制造真正的活体组织,不会产生排异反应,能被患者身体完全吸收。半年后,国产3D生物打印机将推向市场,届时3D技术在医疗领域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

本报记者门国锋高忠业实习记者纪文秀一位小观众在青岛软博会3D打印展区被刚打印出来的模型所吸引。

3D打印三年内将创造百亿元市场

“看,玫瑰花上还有英文字,浅绿色的帆船、白色的埃菲尔铁塔栩栩如生。”许多参观者第一次看到3D打印的产品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

3D打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进百姓生活,像T恤、鲜花、手机、蜡烛都可以通过3D技术对其进行文字、照片、图片的美化与修饰。

在3D打印展区前,一件件胸前印有各种图案的T恤吸引了许多女孩子的注意。“像这种数码T恤打印机打印出黑色图案只需要不到五分钟,与目前流行的白墨打印技术相比,前者透气性更好,图片更真实、艳丽。”据参展人员介绍,另外,通过手机壳打印机打印的图案,不仅防水、防油而且耐磨,这种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将能得到广泛应用。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表示,3D打印技术在汽车、航空航天、医疗、工业设计以及礼品定制、文化修复等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但是整个行业发展同样面临着小而散的局面,目前,该联盟正积极联络3D打印企业和科研机构,以个性化应用为先导,迅速打开应用市场。

罗军介绍,今年,国内3D产业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而保守估计,三年内这一市场将突破100亿元。

相关新闻:

标签:3D 技术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