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将集中培育百家蓝色企业 投资1600亿元


来源:人民网

27日,青岛市发改委通报了2013年蓝色产业发展思路,今年,全市规划了六大海洋特色园区,全力推进四大产业,培育100家重点企业,开工建设140个重点项目。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将持续快速增长,增速保持在1

27日,青岛市发改委通报了2013年蓝色产业发展思路,今年,全市规划了六大海洋特色园区,全力推进四大产业,培育100家重点企业,开工建设140个重点项目。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将持续快速增长,增速保持在18%左右,总量将达到1300亿元。

规划建设六大特色园区

据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刚介绍,今年全市在蓝色经济规划方面,将采取“区中区、园中园”的方式,在西海岸经济新区、红岛经济区、蓝色硅谷等其他经济功能区内,建设六大蓝色经济特色园区,并使企业、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聚集。

六大园区包括:海西湾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园、崂山海洋生物产业园、黄岛海洋生物产业园、胶北现代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发区前湾国际物流产业园、市南滨海文化旅游产业园。

尽管有两处产业园以海洋生物研发为主要特色,但侧重方面不同,崂山生物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制药、海洋保健品等,而黄岛海洋生物产业园则以研发海藻微生物技术与产品为主,并使其成为国家级海藻科学研究中心。

另外,海西湾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园将重点发展大型以及高附加值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多功能海洋工程船、邮轮、豪华游艇等船舶将成为该园区主要产品。

重点发展四大海洋产业

在今年全市蓝色经济发展过程中,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新材料产业以及现代海洋渔业这四大产业要实现突破性发展。

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领域要重点培育海洋药物与生物功能制品两大产品系列,并实施海洋寡糖、生物酶制剂等产品项目。而海洋新材料产业则围绕海洋工程、防腐防污、医用纺织等产品系列,开展人工眼角膜、船舶涂料、海水淡化新材料等重点项目。

在提升现代海洋渔业方面,针对水产种苗、海洋牧场、远洋渔业这三大产业,青岛将开建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并加快建设崂山湾公益型海洋牧场、国家级金乌贼良种场等大型项目,同时,青岛还将建造20艘以上大型拖网远洋捕捞船。

投资1600亿启动140个大项目

今年,全市要重点推进140个蓝色项目建设,其中一产项目5个、二产项目84个、三产项目27个,海洋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24个,总投资1600亿元,确保全年90%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0亿元。

发展蓝色企业方面,全市今年将重点培育100家骨干企业,推动大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像北海船厂、武船重工、黄海制药等蓝色经济品牌龙头企业,年内达到20家。

创建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

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一期、二期工程已全部建成,三期主体工程封顶,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12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已经签约。

在建设重点项目的同时,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以及现代海水种苗这四大领域将进行集中科技攻关。围绕这四大领域,科技孵化器年内将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今年青岛市还将打造以一批重点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化示范基地,明月海藻、中皓人工角膜、中海油海洋新能源等项目均列其中。

此外,今年青岛市将进一步争取、引进科技人才,并启动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

据介绍,通过自主创新驱动、园区集聚、产业支撑及企业人才的带动,全市形成蓝色经济发展新优势。在此形式下,今年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预计增长18%左右,达到1300亿元。

六大海洋特色园

海西湾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园:重点发展大型和高附加值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推动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向多功能海洋工程船、LNG运输船、邮轮、豪华游艇方向发展,建设世界级产业基地。

崂山海洋生物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制药、生物技术产品、海洋保健品等,形成产业化生产。

黄岛海洋生物产业园:重点发展海藻微生物技术与产品、海洋功能食品及保健品、海洋化妆品、海洋高分子医用材料、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等产业,建设国家级海藻科学研究中心。

胶北现代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推进自主创新和成果推广体系建设,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科技企业。

开发区前湾国际物流产业园:重点发展保税物流加工、国际贸易、港航服务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和大宗商品交易定价中心,探索开展离岸金融、航运金融等政策试点。

市南滨海文化旅游产业园:重点发展滨海旅游,突出海洋特色,完善园区旅游休闲配套设施,开发和挖掘旅游产品,加快发展大旅游格局。(王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培育百家蓝色企业 集中培育百家蓝色 青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