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中新招生办法下月公布 今年“先考试后报名”


来源:鲁网

昨天,济南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传2013年中考政策的说明》,其中明确指出,今年考高中实行“先考试后报名”,且指标生分配比例保持不变。至于具体招生办法拟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 “学考”逐步看

3月6日,济南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传2013年中考政策的说明》,其中明确指出,今年考高中实行“先考试后报名”,且指标生分配比例保持不变。至于具体招生办法拟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

“学考”逐步看齐高考模式

去年,济南市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首次采取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方式进行。同时,在济南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春光透露,2013年,济南市高中阶段招生将由目前的“先报名后考试”模式改为“先考试后报名”。从这一系列的变化可以看出,“学考”正逐步向高考模式看齐。

今年年初,不少初、高中学校就开始疯传今年“学考”改为先考试后填报志愿,并将进一步扩大指标生的比例。昨天,济南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正式发布消息,确定今年“学考”高中招生模式确实改为“先考试后报名”。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仍旧包括推荐生(推荐生试点学校)、指标生、统招生、艺体特长生和择校生五部分,而且指标生分配比例将保持不变。

对济南市教育局推出的这一新政策,济南市的高中学校反应并不一致。赞成者称,此举可让学生按分选校,更加人性化。但也有反对者认为,这一政策将使得高分考生集中在个别学校,学校间的生源差距将进一步被拉大。

  看分数填志愿可降低风险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采取的是“先报名再考试”的方式。在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之前,考生报名并填报学考志愿,每个学生可按顺序填报三个志愿。高中学校则在坚持综合评价、公开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基础上,根据初三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确定各校录取分数线,然后参照学生在校日常学习成绩及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成绩录取新生。“拿到分数之后,学生可以更加理性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实力,准确填报高中志愿,降低被淘汰风险。”济南实验初中刘继红老师十分赞同这样的做法。“以往在填报志愿前,家长、学生都会很焦虑,找老师咨询应该报哪个学校。如果考试时发挥失常,就会造成很大遗憾,但如果先出分数后报志愿,学生们被志愿学校录取的几率会大幅提高。”刘继红对记者说。

非重点学校担心生源会受影响

虽说大多数学考生对这一新政都拍手称快,但省城多所高中学校却充满担忧。济南七中一老师向记者表示,济南高中资源有限,这些年,不管是初中学校、家长还是学生,都对高中学校有了固定印象。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一中等就是重点学校,集中了大量的优质生源,而像三中、七中、九中等第二梯队的学校,尽管这些年一直在进行教育资源提升,但还是和重点学校有较大差距。

该老师对记者说:“实行‘先考试后报名’,就等于把学生分层对待了,考得好的学生肯定就去报重点高中了,分数稍差的学生才会选择第二梯队的学校。作为学校,我们只能拿到某一层次上的学生,生源质量难以保证,不同批次之间的学校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现在我们更希望招生细则快些出台,比如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同时填报,这样我们还能有一定的选择权。(山东商报记者 张雯雯 实习生 印振娜)

相关新闻:

标签:今年 济南 招生办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