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市今年计划新增造林13万亩


阳春三月,植树节快到了,植树增绿的高峰也将如期而至。记者日前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植树节期间,我市将采取植树增绿、认养树木和绿地、以资代劳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确保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5%以上

阳春三月,植树节快到了,植树增绿的高峰也将如期而至。记者日前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植树节期间,我市将采取植树增绿、认养树木和绿地、以资代劳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确保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5%以上。全年计划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建设10处万亩林场,修复5万亩胶州湾和大沽河流域湿地。

我市在今年的林业生态建设中规定了“硬杠杠”——八大工程、七项指标。“通过八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林木覆盖率,预计到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将达39%以上。”采访时,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阐述今年林业生态建设的八项工程:万亩林场建设工程、大沽河治理绿化工程、封山育林工程、石坑修复工程、湿地保护工程、林业园区建设工程、种苗基地建设工程和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工程。

在以上八大工程中包含着七项指标,对水源、水岸、道路、村庄等绿化情况有严格的标准。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市将在原有的5处万亩林场的基础上,再规划建设10处万亩林场,修复5万亩胶州湾和大沽河流域湿地;建设完成大、小沽河上游水源涵养林,全市水源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按照周边有围村林、中心有休闲绿地、道路林荫化、设施节能化的标准,全市2013年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30个,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0%以上;重点完成张村河、李村河、白沙河、吉利河、胶莱河、桃源河、墨水河、大沽河、小沽河沿岸防护林带建设,按照提升沿海综合防护能力的要求,新建完善沿海基干林带9000亩,水岸绿化率达到80%以上;农田林网建设达到国家技术规程要求,新建、完善农田林网5万亩,道路绿化率达到80%以上;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每个区市至少建设1处面积300亩以上的义务植树基地,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0%以上;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9%以上,年内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第二年,我市将继续集全市之力大力提升全市的林木覆盖率。按照《青岛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通过大沽河治理工程、滨海公路绿化工程、万亩林场建设工程、封山育林工程沿轴带构架起森林城市骨架,同时有重点、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各项工程建设,最终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城市体系。到2013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以上,林木蓄积量增加到971万立方米以上;城市森林框架形成,林业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初见成效,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各项评价指标。到2016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到40%;林木蓄积量达到1082万立方米以上;城市森林网络形成,林业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稳定发展。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 40%以上;资源总量和林分质量不断提高,林木蓄积量增长到1150万立方米以上;城市森林结构健康、稳定。  

相关新闻:

标签:今年 计划 万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