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地再现“招工难”“结构性”矛盾待解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23日,一年一度的节后“招工难”“用工荒”如期上演,有企业为招到足够员工直接采取现金“悬赏”的措施,还有企业领导为留住员工而对每位回厂员工“鞠躬”迎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今年许多企业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23日,一年一度的节后“招工难”“用工荒”如期上演,有企业为招到足够员工直接采取现金“悬赏”的措施,还有企业领导为留住员工而对每位回厂员工“鞠躬”迎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今年许多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稳定度有所提高,这对缓解“招工难”已开始发挥积极作用,但专家认为要解决长期用工紧张矛盾,供需双方都还需不断优化。

  忧:节后又现“招工难”

“凡初五至初七介绍一名员工进入烟台LG的,报销路费200元,奖励300元现金。”为了及时招到足够的工人,山东烟台众腾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近日采取这样的“悬赏”措施。

这家公司的一位招聘负责人说,公司正在为一家韩国企业招聘车间工人,春节过后企业因赶制订单用工需求激增,但工人并不好招,所以不得已才采取这种方式。

而在山东滨州,主要生产竹纤维家庭用品的山东豪盛集团也在为招够500名工人而费尽了心思。“春节刚过就迎来了江苏、浙江等省7家企业的订单,急需一批工人加班生产。但在聊城、淄博、滨州等地招聘了4天,才招到几十个工人。”这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部长孙鲁光说,因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好转订单需求远大于产量,他们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目前缺的就是工人。

近日,记者在山东济南举办的“迎新春山东省万人综合类大型人才招聘会”上看到,300余家企业正在招聘包括模具钳工、铣床技师、压铸机操作工等工人,但前来应聘的却并不多,投简历的大多是大学毕业生,这和企业需要有一定经验基础工人的需求之间有明显的差别。青岛北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孙瑞说,今年需要32名熟练工人,其中技工每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但目前工人还有很大缺额。

不仅在山东省,记者了解到,在广东、浙江,甚至是湖北、陕西等内陆省份都和往年一样,出现“招工难”现象,一些东部城市的人力资源部门为帮助当地企业招工,还派出了驻劳动力大省的“工作组”。

 喜:“薪”+“心”加固劳资关系

虽然今年整体仍然是“招工难”,但相比去年并不“猛烈”,一些企业和劳务中介认为,近年来随着企业对员工稳定度的重视,工资待遇及人文关怀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对缓解节后“招工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些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工人工资在前两年20%以上增幅的基础上,今年还会再提高。“虽然整个行业经营并不景气,但今年公司整体仍会对普通工人提高10%左右的工资。”山东淄博市银仕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成杰说。

还有一些企业采取了更为人性化的做法,以让员工有更强的归属感。在山东青岛,一家大型企业在春节后开工第一天,董事长就带着公司所有的中层干部在门口迎接归来的员工们,并向他们一一鞠躬。

“过年时,我们会为在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的父母发放‘红包’,直接寄给他们,以让员工及其家人都能感受到公司的温暖。”济南万家盛世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万忠说。

在工资逐年递增、公司人性关怀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下,员工年后再回原公司工作的比例整体不断增加。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2013年流动人口春节期间返乡意愿调查”结果也显示,与2011年底相比,流动人口工作稳定性增强,想换工作的比例有所下降。只有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春节后想换工作,还有7.5%的人不确定。2011年同期,这个数据分别为11.4%和9.2%。

  破解“招工难”需优化供需双方

一些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及适龄劳动力的减少,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为缓解每年春节后都会出现的“招工难”,作为供给方需不断优化结构,培育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劳动者,需求方亦需加快转型升级,为劳动者提供更高的待遇和更好的工作条件。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15岁-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345万人。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相当长时期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这一现象至少将持续至2030年。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在劳动力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劳动力供求又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许多新增劳动力并非社会所急需。淄博牵引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徐金山说,今年一线操作工、技术岗位招不到人,但会计岗位招一个却有十几个人报名。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说,从企业用工调查情况来看,当前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大专院校毕业生的知识与企业需求脱节严重,传统的专业设置和课程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宜鼓励更多订单人才培养。

记者采访时也了解到,在一些企业招工“门可罗雀”的情况下,一些经营效益好、工资待遇高的公司却被“踏破了门槛”。万忠说,在劳动力整体紧缺、人力资源竞争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一些转型慢、经营前景差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这必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以更高的待遇吸引劳动者。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认为,对生产方式进行转型升级是企业脱离困境的主要方式,政府部门也应从宏观的角度以多种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对我国劳动力结构性矛盾进行调整。

相关新闻:

标签:结构性 招工难 矛盾待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