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观点:山东亟需特高压电网的强力支撑


来源:人民网

山东是我国沿海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能源需求大省,但省内一次能源相对短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仅靠省内就地平衡已经难以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主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系博导、教授,国家晶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解士杰

附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山东临沂供电公司营销部装表接电班副班长邹兵

山东是我国沿海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能源需求大省,但省内一次能源相对短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仅靠省内就地平衡已经难以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据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预测, 山东省电力供需形势较为严峻, 高峰时段将出现电力供应缺口,夏季最大缺口或超100万千瓦,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亟待强化能源支撑。

今年山东电网最高统调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省内将新增燃煤发电机组约为238万千瓦、退运65.3万千瓦,虽然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将持续快速发展,但整体而言,新增有效装机容量远远低于负荷的增长。

积极接受省外来电,成为保障山东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大力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相继建成三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山东电网接纳外电的能力达到750万千瓦,有力地保证了全省电力供应和能源安全。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山东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山东要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山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5250亿、7430亿千瓦时,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分别达到8300万千瓦、1.18亿千瓦。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经济社会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电力需求将保持较高增速,而省内电源发展与煤炭资源、交通运输、环保空间及节能减排矛盾日益显现,难以满足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用电需求,必须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积极接受省外来电。

预计到2015年,山东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8700万千瓦,电力供应缺口将达1000万千瓦以上,供需形势十分严峻,在发展省内各类电厂的同时,仍需接受省外来电约2600万千瓦。到2020年,山东需接受省外来电将超过3200万千瓦。

特高压电网具有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和在全国范围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分布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客观上要求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将西部、北部地区的水电、煤电、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等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改变能源配置以输煤为主、电力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的现状,根除由此带来的煤电运紧张、缺煤停机频繁、中东部地区能源供应紧缺等一系列问题,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

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我国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多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运行特高压电网的条件。

山东迫切需要搭上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快车,急需加快推进境内特高压电网建设,以满足大容量的省外电力输入,缓解省内电力供需矛盾,不断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将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锡盟-南京、靖边-潍坊、晋东南-徐州(过境)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呼盟-青州、锡盟-泰州(过境)两个特高压直流工程省内相关前期工作。

同时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尽快形成全国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充分考虑山东省经济发展和能源电力发展的实际情况,尽快核准相关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加快开展山东特高压电网建设。需要沿线各级政府简化前期工作流程,缩短文件办理周期,加快开展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等支持性文件的办理,争取特高压电网早日落地山东。

相关新闻:

标签:特高压电网 山东 观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