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艺节筹备:齐鲁文化将扎根在百姓心中


来源:鲁网

原标题:探访十艺节筹备:齐鲁文化将扎根在百姓心中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刘梅婷) 距离十艺节正式开幕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无论是2012年已举办过的吕剧艺术节、各类美术作品展,还是近期刚刚结束的精彩

原标题:探访十艺节筹备:齐鲁文化将扎根在百姓心中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刘梅婷)  距离十艺节正式开幕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无论是2012年已举办过的吕剧艺术节、各类美术作品展,还是近期刚刚结束的精彩全国话剧展、涉外汇演,琳琅满目的艺术盛宴带给山东人民的不仅仅是视听饕餮,还有那渐渐扎根在百姓心中的齐鲁文化。如今,十艺节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人们对山东文化又有了什么新的感悟?文化惠民及文化产业在十艺节的助力下发展如何?筹委会人员有着怎样的工作模式?记者做了一番探访。

齐鲁文化得到重新审视

一场场颇具民俗文化色彩的演出在山东17地市受到百姓的普遍关注,十艺节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有利于文化的传承,还让齐鲁文化扎根在了老百姓的心中。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去电影院消遣时光,而是选择在闲暇之余来到剧院欣赏一场文艺演出,品味这民间艺术的迷人魅力。

在十艺节的诸多展演中,杂技作为一个较为特别的艺术形式在多场演出中呈现,它总会将故事中最经典的人物、最常见的结构,用浓缩、概括的方式提炼出来。近期,由山东省杂技团打造的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以细腻曲折的故事,配合优美的杂技肢体表演,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幅幅如梦似幻的画面。编剧冯双白表示,山东还拥有着丰富的优秀文化资源,这就鼓动了杂技团艺术发展的风帆,自己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将最古老文化传统故事和当今山东百姓对文化艺术的渴望,以及山东省杂技团丰富的杂技本领,这三个元素进行有机结合。“这样的剧目将蒲松龄的文化、精神以新形式奉献给观众,对我们来说更是一次重新审视齐鲁文化的机会。”看过杂技后,济南市民李燕兴奋地告诉记者。

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话剧展演中,20多场剧目让观众看得意犹未尽,“我们不仅是欣赏了国内多样的艺术形式,还通过剧情对山东乃至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有了新的理解,这都是十艺节的功劳。”莱芜市民孙先生说。

“文化惠民”不是说说而已

“文化惠民”在山东始终作为重点实事推进,而每个百姓更切身感受到了文化实惠,并不是说说而已:截止到今年4月,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5.6万个农村文化大院,覆盖全省80%的行政村;农家书屋达到6.7万多家,总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居全国首位;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以上数字影院建设全覆盖省份。

除了这些,演出的低票价也是惠民的一项重要体现。“一般来说,根据座次、演出成本不同,一场普通文化演出最低为20元/人,最高不超过400元/人。”十艺节省筹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民王先生表示,总体来说票价还是比较合适的,“我平时买20块钱的票就能看的很好,这总比60块钱一场的电影便宜的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将落实“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如升级万家农村文化大院;扩大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和美术馆免费开放范围,创建100家优秀馆(站);免费培训万名乡村文艺骨干;继续扶持1000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以政府购买方式为农村(社区)免费送戏万场;为农村(社区)放映公益电影100万场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文化 百姓 十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