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月二还吃圣虫吗?传统民俗正逐渐消失


来源:半岛网

文/快报记者潘凤娟侯晓丽图/快报记者郑钦泽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3月13日,又到了传统的农历二月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每逢农历二月二无非是剪个头发、吃个炒糖豆。“按传统风俗习惯,农历二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3月13日,又到了传统的农历二月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每逢农历二月二无非是剪个头发、吃个炒糖豆。“按传统风俗习惯,农历二月二那天只能给12岁以下的小孩子剪头发。”烟台市福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韩月湖说,只不过现在演变成了大人、小孩都选择在农历二月二这天理发。除了理发,在烟台的传统习俗中,当天还有吃圣虫、撒灰地、吃饺子、啃猪头等不少老习俗。   

记者调查

受访者大多只知剪龙头吃糖豆

3月12日上午11时许,在大润发超市内,二月二炒豆的招牌已经被摆放在了醒目的位置。“现在炒糖豆的种类真多。”市民姜春美说,“小时候的糖豆基本只有一种,都是用普通的黄豆炒制的”。   

大润发超市内糖豆专卖区的促销人员王先生说,以前超市里也只是炒原味的黄豆卖,现在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多,各种豆子都可以用来炒糖豆,光超市的专柜前,就有黄豆、黑豆、绿豆、花生、玉米等各种谷物。“我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卖了,生意特别好。”王先生说,平均一天能销售出约300斤糖豆。   

3月12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只了解农历二月二这一天有理发、吃糖豆的习惯,不知道还有其他风俗。“二月二就是剪龙头,去理发吧。”12日上午,从文化中心广场路过的市民程女士表示,“别的还真想不起来呢。”今年35岁的程女士说,理发的风俗她也是听长辈们说的,自己从来没讲究过这些。   

“我记得小时候,父母每到这一天都会叮嘱我去理发,但是现在工作了,根本没有时间,好几年没在这一天理过发了。”今年25岁的小刘笑着说道。   

民俗追忆

蒸圣虫撒灰地,祈求全年平安丰收

说起“二月二,龙抬头”的风俗,今年73岁的市民黄学梅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吃“圣虫”。“二月二不是龙抬头嘛,圣虫的形状就是龙。”   

“先把面团揉成细条,然后一圈一圈地盘起来,再用剪刀剪出龙须。”黄学梅说,她已经近十年没蒸过圣虫了,“现在上了年纪,干活不方便,想吃什么外面都有卖的,估计别人家也没做这个的了。”   

在所城里南门里街,今年72岁的王兆珊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每逢农历二月二会在院子里撒灰,“把锅底的灰围着院子撒一圈,当做粮食囤,然后在上面画上一个‘八’字代表把粮食囤盖起来,避免风吹雨淋。”   

王兆珊老人回忆道,“有时候还会在囤里用锅灰画上台阶,画得越高就表示越能丰收。”王兆珊说,“估计现在农村还有这样的风俗,城市里的人不种地,这种风俗自然就消失了。”   

啃猪头舞龙灯,希望四季风调雨顺

据市民王先生介绍,二月二除了炒糖豆,在烟台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习俗,就是啃猪头。王先生说,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家家户户煮猪头,是因为初一、十五都过完了,二月二是春节中最后一个节日。一般农户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时宰杀的猪羊,正月一过,基本都吃光了,最后只剩下了猪头,就留在二月二这天吃了。除了自己吃,王先生说,他们还要把猪头作为祭品来祭拜祖先。“一年要开一个好头,祈福当年风调雨顺。”   

据烟台市福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韩月湖介绍,二月二期间也有很多禁忌。“比如这天绝对不能动灯和剪刀,防止把龙眼戳瞎。”韩月湖说,二月二前一天就要把家里的水缸填满,当天不能挑水,防止打水时水桶把龙头砸着。   

毓璜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正中告诉记者,二月二这一天为了祭拜祖先还会有一些舞龙灯、划旱船的民间活动,“另外咱们烟台这边还有不少人在这天吃面或饺子,面代表龙须,饺子代表龙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圣虫 民俗 二月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