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


来源:齐鲁晚报

二月二,俗称“玉龙节”,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传说武则天面南坐北称帝后,惹恼素有男尊女卑观念的天庭玉帝,他传谕四海龙王不得向人间降雨,以示惩戒。于是,人间大旱,江河干涸,粮食枯死,百姓生路断绝。众

二月二,俗称“玉龙节”,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传说武则天面南坐北称帝后,惹恼素有男尊女卑观念的天庭玉帝,他传谕四海龙王不得向人间降雨,以示惩戒。于是,人间大旱,江河干涸,粮食枯死,百姓生路断绝。众雨神虽心不忍,但不敢违背玉帝旨意。唯掌管天河的玉龙体恤民情,私降大雨。玉帝得知这一消息后,勃然大怒,下令将玉龙贬到人间,压在西岳华山之下。并在山麓峭壁写下“玉龙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般罪,若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的诗句,让玉龙永世不得翻身解脱。

善良的百姓没有忘记为自己造福的玉龙,想方设法要搭救救命恩人,这如何让金豆开花就成了他们研究的课题。后来,有个聪明人想出一个主意,用黄豆代替金豆。次年二月二,人间家家爆炒黄豆,“巴嘎”之声响彻云霄。百姓将炒好的开花黄豆,恭恭敬敬供在院中的供桌上,请玉帝审验。这法子真灵,玉帝一见人间千家万户金豆开花,只得赦免玉龙的罪过,传谕将龙王召回天庭。从此,留下“二月二,龙抬头,家家炒黄豆”的习俗。除此以外,还有诸多禁忌和祈福活动。

这天,节日起床前,当家主人先念“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然后,提着灯笼房前屋后都照一遍。最后要高举起灯笼照一照房梁,便照便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二月二前后为惊蛰,传说刚要出蛰的虫子被这天的灯火晃照后,自动跌落,即可除灭。当家的主人,还要备好家什盛着草木灰,呈龙腾状围着住宅蜿蜒撒一圈。之后,进入院内环绕水缸再撒一圈,意为“引龙回”。一是祈求龙王行风作雨,保佑五谷丰登。二是龙为百虫之神,龙来了,百虫皆躲藏,对人健康有益。也有的人家用红丝线系一铜钱,从门外拖入家中,称谓引钱龙,祈求龙王保佑庄稼丰收,六畜兴旺。

胶东农村还有行为禁忌和饮食禁忌。这天不动针,不做针线活,因为苍龙要抬头观望天下,做针线活怕刺伤龙眼;不洗衣裳,以免伤了龙皮;不能推磨压碾,恐怕压了龙头;不到井上挑水,以免水筲磕碰井沿伤了龙头;不喝稀饭、不喝疙瘩汤,以免糊了龙眼。

家家户户应吃水饺,叫“龙耳”,吃春饼叫“龙鳞”,吃面条叫“龙须面”,吃馄饨叫“龙眼”。吃炒黄豆叫“金豆开花”。有的人家炒黄豆时还加点糖精或白糖,那是又香又甜,嚼起来“咯嘣”脆,更是孩子们的美食,就像今天孩子吃巧克力的感觉。这些禁忌和风俗的延续,折射出普通百姓的朴实善良和感恩之心,融入美好的期盼和祝愿。过了二月二,忙腊月,耍正月的春节在胶东农村也落下帷幕,恢复农业耕作等活计。

此外,还有“二月二,剃龙头”的习俗。民间认为这天剃头能剪出一番新气象,剃除万缕旧东西,一定会带来好运。小孩剃了“龙头”,龙腾虎跃,活泼可爱;中年人剃了“龙头”,龙马精神,身体健旺;老年人剃了“龙头”,龙盘虎踞,威风犹存。是日,理发者甚多,理发店生意十分红火。是呀,忙腊月,耍正月,春节之前修理的头发,也确实该打理一下了,不教白发催人老,更喜春色满面春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抬头 二月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