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黄河大桥或于3月中旬免费通车 打破北跨交通瓶颈


来源:舜网

原标题:济南或通过政府补贴推动“跨黄”大桥免费 最快明年3月12日,记者多方了解到,出于统筹黄河两岸发展、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等考虑,济南力争明年3月中旬起,挂济南牌照的车辆可有免费的大桥“跨河”。

原标题:济南或通过政府补贴推动“跨黄”大桥免费 最快明年3月

12日,记者多方了解到,出于统筹黄河两岸发展、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等考虑,济南力争明年3月中旬起,挂济南牌照的车辆可有免费的大桥“跨河”。

近年来,“北跨”发展给黄河两岸的市民带来了诸多期盼和希望,但“跨黄”大桥收费却像道天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两岸区域发展的融合。每年的省、市两会上,黄河大桥收费问题都是个热点话题。目前,只有少数“北客”能享受济南黄河大桥免费通行,“鲁A”车辆何时能免费通行“跨黄”大桥,一直是济南市民的关注焦点。

针对跨黄河大桥,省政协委员邓相超就曾表示,大桥的管理权是可以协商的,“比方说,上海大桥由于收费影响了发展,上海市政府就把它买下来,然后实行免费。”

在省内,滨州已先行一步进行了探索。滨州市政府与山东高速集团达成共识,自2014年1月31日至2017年11月15日,滨州黄河大桥对挂滨州籍车牌号(鲁M)的载客和载货机动车免收车辆通行费。由此给企业造成的通行费收入损失,由滨州市政府给予补偿。

记者多方了解到,济南正酝酿突破“跨黄”通道瓶颈,运作济南牌照的车辆免费过黄河。“济南或将会像滨州一样,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推动一座或多座‘跨黄’大桥对当地牌照的车辆免除过桥费。”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济南牌照车辆免费通行跨黄大桥还要经过多部门对接协商,具体细节仍未敲定,但如运作顺利,最快将在明年3月实现。

【过黄河成本高屡遭吐槽】

济南现有6座大桥没一座全免费

作为济南“北跨”发展通道,在济南境内过黄河的主要是浮桥、普通公路大桥和高速路大桥。近年来,市民对于“跨黄”通道免费的呼声一直不断。经过沟通和协调,2012年5月2日零时起,济南黄河大桥对济南市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车辆(含7座)的非营运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对象包括黄河北天桥区两镇、泺口街道办五村、济阳和商河七座以下车辆(含七座)的非营运小客车,天桥区直接为黄河以北两镇服务的工作车辆也可免费。

收费期最长济南黄河大桥收费已30年,曾被市民告上法庭

济南黄河大桥是济南首座跨黄河的公路大桥,曾被俗称为“黄河一桥”,1982年7月建成通车,政府投资4000 万元建设,总长2023.44米,大桥从1985年4月开始征收车辆通行费。1999年,山东高速股份公司的前身山东基建公司,经过国家原交通部批准,取得大桥18年经营收费权,从1999年11月16日开始收费,到2017年11月15日终止收费。而按照2004年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转让经营性公路收费权,不得延长收费期限,且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不得超过25年。如果收费到2017年,济南黄河大桥收费时间将达到32年。曾有市民质疑,济南黄河大桥有可能成为全国范围内收费期限最长的路桥之一。

为使济南黄河大桥停止收费,2008年,济南市民郑兆刚曾一纸诉状,将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的经营方告上法庭,希望能撤销大桥收费站。郑兆刚认为,济南黄河大桥当初是由政府投资修建,不属于贷款修路,更不属于经营性公路,不能收取通行费,而收费年限也存在着问题。但最终法院认定:“济南黄河大桥收费有政府许可依据,享有收费权利,且被上诉人对收费相关信息在黄河大桥收费站进行公示,故其民事行为合法有效,应予确认”。郑兆刚一审、二审全部败诉。

收费期延长建邦黄河大桥收费期已延长10年,至2025年

2011年1月1日,刚通车不久的建邦黄河大桥开始对过桥车辆收费。

同济南黄河大桥一样,建邦黄河大桥收费也成为市民关注焦点。今年12月10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同意延长岚济路结庄收费站和济南建邦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收费期限的批复》,同意延长济南建邦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收费期限10年,收费期限至2025年12月19日。

【免费前算笔账】有企业一年过桥费达20多万

“在南京、天津等很多大城市,都有一座以上城郊间免费大桥,而济南目前还没有一座。”二环北路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济南要想真正实现‘北跨’,必须打破‘跨黄’通道的瓶颈,带动南北两岸商贸、物流、人员交融和发展等。”

除黄河大桥对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免费外,其余的都收费。山东境内普通桥梁收费标准多依据《关于明确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政策的通知》(鲁价费发[2006]43号)。济南黄河大桥、建邦大桥对载货车辆实施计重收费,客车一般按车型收费,即小于等于7座的客车每次10元,大于7座客车每次15元。

在今年8月的电视问政节目中,黄河大桥收费再次被关注。一位来自济阳县统一集团的职工算起了账,从黄河公路大桥来回收费20元,他们公司20辆车一天跑两趟,每天下来光过桥费得800元,照此计算,这家企业一年要交29万多元的过桥费。“我住在北园大街,但工作单位在黄河北岸,周一到周五必须从黄河公路大桥上经过,每天往返要交20元钱,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市民詹先生说。

相关链接

济南将形成“九桥一隧”北跨通道

19座浮桥:目前,包括泺口浮桥在内,济南境内共有19座浮桥。其中,东郊浮桥、泺口浮桥等日均车流量较大,市区5座浮桥日均车流量基本达到近3万车次,但黄河浮桥夏季汛期和冬季凌期,会拆除。

6座已通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

3座在建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济齐黄河大桥。

规划中的穿黄隧道:济南未来会形成“九桥一隧”的“北跨”通道。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济南黄河大桥 免费 瓶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