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参与式预算改革:创新“百姓点菜政府买单”模式


来源:凤凰山东

1月12日,槐荫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槐荫区区长国承彦代表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据了解,槐荫区两年来累计筹集资金2.25亿元用于参与式预算项目。 2013年下半年

槐荫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槐荫区区长国承彦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2日,槐荫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槐荫区区长国承彦代表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据了解,槐荫区两年来累计筹集资金2.25亿元用于参与式预算项目。

2013年下半年以来,槐荫区开展山东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经过探索实践创新了“百姓点菜、政府买单”为主要内容的参与式预算改革,将一部分涉及公益民生事业的公共财政资金交由群众通过群众议事组织,确定参与式预算项目,行使资金使用权。

据了解,城区参与式预算共计投入1.1亿元,项目内容涉及十几类,主要包括楼道粉刷、公共门窗更换、道路维修及建设、楼道灯及路灯安装、排水管道建设疏通、消费栓建设、群众问题活动场所等民众身边、眼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农村参与式预算累计投入1.15亿元,共计完成62个村的177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建设村内道路88千米,安全引水管线40千米等,极大改善、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使9.9万村民直接受益。

槐荫区财政局副局长肖兵坦言,过去政府想要做些事情,苦于不知如何下手,因为涉及到百姓的具体利益,所以牵涉到方方面面,自从有了这套体系之后,百姓由过去的“看菜”转变为“点菜”,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质的提升。

“干什么不再由部门说了算,而是群众根据自身实际,提出需求和建议”,肖兵表示,社区对资料进行初步的收集和汇总之后上报到居委会,居委会再上报到街道办事处,由办事处统一提交到区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政府能够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动态,知道群众想些什么,也就清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了。

另外,这套体系也确保了政府今后的角色由“决策者”转变为“服务员”。今后政府将会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时间的排序,分阶段逐年安排解决。同时,预算执行过程中,从项目招标采购到施工监理以及后续的项目验收,居民全程参与并进行监督、评价。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讲,则是真正实现了职能的转变,确保民众从“要我干”转为“我要干”,社会治理模式也从“管我”转向了“我管”,大众树立了“主人翁”意识,既拉近了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同时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参与式预算改革 槐荫参与式预算 百姓点菜政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