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擘画市中“十三五”:五大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来源:凤凰山东

“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正在走来。1月12日开幕的济南市市中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肩负着擘画市中新蓝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十三五”时期,是市中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

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市中区区长王勤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正在走来。1月12日开幕的济南市市中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肩负着擘画市中新蓝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十三五”时期,是市中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市中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更是市中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乘势而上、再攀新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建设更加繁荣、更具魅力、更为和谐的现代化新市中。”区长王勤光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如是号召。

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报告谋划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为实现市中区“十三五”发展目标确定了路线图。

坚持创新集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要强化“产业兴区”意识,把产业升级摆在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围绕全市“四个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金融新高地、现代物流制高点、科技创新新平台。发展壮大金融产业规模,形成以金融产业为龙头,现代商贸、信息通讯、文化休闲、家政养老、商务服务、高端物流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集聚发展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民间资本管理、股权众筹等新金融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咨询、设计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做精做强楼宇经济。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建立健全创业集聚平台,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

坚持统筹协调,开创均衡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着力增强发展协调性,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协调共进、融合发展。调整提升北部核心区,大力发展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业态,努力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加快发展中部拓展区,大力推进城市综合体、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城市快速路和旧村改造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二环南路产城融合示范带、二环西路新兴产业集聚带,建成职住平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业宜居新城区。保护发展南部生态区,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水系建设和污染防治,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构建生态环境良好、绿色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功能保护区。

坚持绿色发展,展现生态文明市中新形象

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扩大智慧环保应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产业结构绿色化转型,加快构建生态市中;统筹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城市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建筑小区系统规划建设, 大力整治城乡环境, 着力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落实长效常态机制,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和宜居乡村提升行动,展现洁净靓丽、绿色生态、宜业宜居市中新形象。

坚持改革开放,全力增创加快发展新动力

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智慧政务应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利于开放发展的新体制。提升“引进来”质量,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积极打造招商载体,突出招大引强,着力引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投资体量大、税收贡献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总量、体量和质量的新突破。加快“走出去”步伐,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引导、扶持一批中小微外贸企业快速成长,扩大产品出口,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区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推进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增创发展动力。

坚持共建共享,形成包容和谐稳定新局面

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保障基本民生。建立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为重点,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前实现现行市定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统筹发展教育、医疗、人口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支持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秩序。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市中 十三五 规划 小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