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市中区十二五新成就:GDP为2010年1.6倍 年增10%


来源:凤凰山东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区长王勤光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紧迫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中区政府

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市中区区长王勤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区长王勤光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紧迫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中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更加繁荣、更具魅力、更为和谐现代化新市中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极不平凡”,王勤光用这个词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市中区的发展。

凤凰山东细数济南市市中区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区域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739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437亿元,年均增长14%;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28亿元,是“十一五”末的近2倍,年均增长14.3%。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三次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0.6:20.1:79.3优化为2015年的0.4:16.5:83.1,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较“十一五”末提高了3.7个百分点。

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集聚发展,山东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总部企业相继落户。全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在用商务楼宇达到73座,楼宇集聚度、关联度、创新度进一步提升。

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年增16.4%

金融业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预计完成增加值219亿元,年均增长16.4%,我区成为全省唯一金融商务类省级服务业改革试点,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全区银行、保险业总部机构分别占全市的61%和42%,全市4家外资银行均落户我区;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初具规模,目前已有中粮期货、上海复星、深圳创投等40余家新金融机构入驻,培育了一批金融产业新亮点。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新增500强企业19家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五年累计引进项目2938个,实际到位资金854.6亿元,形成固定资产投资510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1020个,亿元以上项目86个,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9家,总数达到37家。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由“十一五”末的20589户增至53656户,增长160.6%,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后劲更加充足。

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坚持“拉开框架、拓展空间,构筑网络、强化支撑,统筹城乡、全域发展”的基本路径,立足全区北部发展基础好、中部发展潜力大、南部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精心谋划北部核心区、中部拓展区、南部生态区的区域功能布局,形成了全域发展的新框架。

新城开发建设提速提效

华润泛旅游综合体、鲁能领秀城、南北康片区、中海国际社区、文庄片区、融汇文化创意城等6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片区项目加快推进,鲁能领秀城商业综合体、中海广场等高端商务商业设施投入使用。统筹推进旧村改造,柏石峪、九曲村民安置房已经竣工,兴隆、南北康、大庙屯等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以重点项目为“点”,快速道路为“线”,六大片区为“面”,“点、线、面”相结合的南部新城建设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重点道路建设强力推进

二环南路高架、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建设,二环南路高架已全线通车,全区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构筑。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6条16.1公里、农村公路55条98.8公里,七里山路西段、土屋路东段等瓶颈陆续打通,渴马路、大党路、红符路等农村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城乡道路更为通畅便捷。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大力实施道路绿化、社区绿化、公园绿化、山体绿化、水系绿化,累计消除裸露地面45.6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77.2万平方米,山体绿化1.16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9.9%、44.1%、42.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3平方米,均位居全市第一。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计民生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大力实施“民生优先”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五年来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达到10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959元和15946元,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51.3%和61.8%。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实现就业再就业9.8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城市低保从每月400元提高到550元,农村低保从每年2400元提高到4000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完成12.1万人,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8%,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28万人;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月50元提高到150元;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处、农村幸福院9处、老年公寓8处,启动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项目,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公租房7225套,各类安置房21195套,居住条件有效改善。投入7000万元,完成了11家区属国有(集体)困难企业帮扶解困工作,企业改革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市中 十二五 新成就 GDP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