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新区再次创业动员大会:开启两城两谷新格局


来源:凤凰山东

济南高新区再次创业动员大会:开启两城两谷新格局

济南高新区再次创业动员大会

1月10日,高新区召开再次创业动员大会,会上提出:在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历史新阶段,作为全市科技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全面开启再次创业新征程,启动整合相关职能、实施全员KPI考核等深化管理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加快构建以“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为核心的“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谋略·新常态下有新认识

抢抓机遇,开启再次创业新征程

直面新常态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新背景,在“机遇与挑战”并行的新时期,济南高新区当如何自加压力,通过改革与创新,实现更新、更大作为?高新区的回答是四个字:再次创业。

1991年,济南高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在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扩大,以及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25年后,具备了再次创业的基础和条件。

在10日召开的高新区再次创业动员大会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群表示,高新区具备了再次创业的基础和条件。从内部因素看,高新区四方面优势明显。一是行政体系基本完善;二是产业板块初步形成。高新区上市公司数量领跑全市,创新创业活跃因素较多。从产业分布看,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优势明显,生物医药产业、交通装备产业、发电配电产业基础完备,房地产、总部经济发展较快,金融保险机构日益集聚;三是政策与服务体系比较系统。经过多年发展,高新区形成了以综合保税区、CIIIC(齐鲁软件园)、创业服务中心为支撑的比较完善的产业扶持体系和园区服务体系。此外,高新区环境基础良好,各类公共技术平台较多,不乏量子通信、超算等高端平台,对企业技术创新形成了高效支撑;第四,高新控股集团运营能力基本形成,发挥了较强的融资、投入、开发、土地熟化及保障能力。

而从外部因素看,高新区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第一是形势利好。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大发展机遇已经到来,“十三五”经济发展重要性的地位也已确立。国家、省、市的系列支持措施力度加大。第二是区域竞争利好。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一线城市向外地产业转移速度加快,而新常态下省内大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第三是新增长点较多。一方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正带来大量转型机会,科技成果转化破茧在即。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PPP、混合所有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融资机会。

此外,从自身实力看,高新区也具备了支持再次创业的基础。从产业基础看,高新区实现GDP59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2.7亿元,进出口总额28.4亿美元;从财力基础,高新区可用财力预计80.3亿元;从形象基础看,高新区成为现代化新城,在去年全市“新大特”评比中获得首位。

而今迈步从头越,归零心态再出发。以创新作为安身立业之本的高新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以赢得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领先发展的先发优势,抢得引领新常态的宝贵先机。

出拳·新常态下有新思路

依托五大片区,构建“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新常态下的新思路,已凝聚成合力推进的共识行动。高新区如何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发挥好“主战场”的作用?产业是基础和脊梁。为此,高新区将依托五大片区,加快构建以“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为核心的“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拓展高新区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将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和“济南创新谷”划归高新区代管,高新区形成了中心区、高新东区、综合保税区、创新谷片区、高新北区五大片区的发展格局,发展面积近200平方公里。为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发挥“主战场”作用,下一步,高新区将依托这五大片区,加快“两城两谷”建设。

智能装备城:以孙村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为发展载体,以“核心技术产业树”业态为抓手,推动六大领域重点突破。在微电子领域,突出抓好碳化硅、铌酸锂在衬底、元件、器件、部件、整机等各个环节的延伸;在信息通讯领域,突出抓好量子通讯产业化落地、浪潮思科网络产品的规模发展;在数控装备方面,突出抓好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相关项目的落地和拓展;在能源装备方面,通过“互联网+微能源网”体系,带动风电、光伏、发电与输配电装备相关项目的发展;在交通装备方面,突出抓好新能源交通、铁路装备、大排量摩托车等项目落地和扩产;在3D打印装备方面,突出抓好钛合金超微粉末、大尺寸金属激光成型设备的落地,并拓展加工服务业务。

高新区还将重点推进专业化子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德国3S与赛伯乐合作的“山东智慧制造产业基地”;推进航天科技集团与华夏幸福、德国SAP合作的“互联网+工业”等专业园区建设;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加快发展保税物流、出口加工、跨境电子商务等主导产业,使之成为全市区域物流中心建设的新阵地。

生命科学城:以巨野河片区为发展载体,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沿经十路两侧布局融生物制药、质子治癌、医疗器械、康复养老为一体的生命科学城。

生物制药板块,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为基础,发展新药、仿制药、中药、化妆品、保健品等医疗器械板块,发展医疗器械、医学耗材、新型医用测试盒、先进检验检测设备。质子治癌板块,通过与中广核集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合作,借鉴高铁模式,研发生产世界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质子治癌装备(简称“质子刀”);建设大规模质子治癌中心;建设质子刀相关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对煤矿采空区和破损山体全面修复,栽植桃树、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无污染、可出口的中草药等,打造与生命科学城相配套的“桃花源”;同时发展康复理疗、休闲养老等产业。

齐鲁智慧谷:以汉峪金谷建设发展为核心,加快中心区腾笼换业步伐。重点布局企业总部(央企、上市公司、国内外大型企业研发总部)、金融与类金融、工业与建筑设计、文化创意、商业、住宅等产业板块,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群体,对高新区各产业组团的发展起到“资本+智力”的支撑作用。以“互联网+沙龙”业态为抓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点推动韩都电商模式、浪潮大数据创客中心模式,推动电子商务和云计算领域的爆发式增长。

齐鲁创新谷:将“齐鲁软件园”品牌与创新谷联动发展,形成以科技研发为主体的产业群体。“承上”,即发挥连接京沪的便捷交通优势,加快吸引京沪地区高端研发资源进驻。“启下”,即发挥省会科教研发优势,打造有针对性的人才平台、技术支撑平台、融资平台,建设分行业、分地区的研发中心。以莱芜市成功建设“莱芜企业济南研发中心”为样板,建设省内各地市在济南的企业研发中心。以“力创赢芯”为样板,建设省内各行业龙头企业在济南的研发中心。以“山东良种研发中心”为样板,组建面向不同行业的研发中心。加快建设“山东工研院”的产业化基地,组建“科技经纪公司”,创建成果转化新模式。

破冰·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深化改革直指靶心,建立“大服务、大招商”格局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与发展一脉相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传统比较优势减弱,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创新驱动的深度,以及攻坚克难的韧度。

作为改革创新高地,济南高新区将“深水区”破冰,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打造快速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专业系统的招商服务体系、法制和谐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稳健的融资建设体系,以企业需求、群众意愿为导向,通过对行政职能的垂直整合,实现行政效率大提速;以专业化、规范化为导向,通过对职能的梳理和流程再造,实现行政规范大提质;以消除自由裁量权、加强审计监督为手段,通过对权力的规范和监督,实现廉政勤政大提升。

徐群认为,新常态下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在于如何营造适宜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如何构建“高素质、低成本”的企业营商环境。为此,高新区将以打造专业化园区为突破,建设由7个专业园区组成的招商服务体系,整合资源,建立“大服务、大招商”格局,形成从招商引资到落地建设、投产运营、扶持壮大全过程、多层次的服务全覆盖,构建适宜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高新区 济南 格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