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权要依法 过激会犯法 乐陵业主维权不当被处罚


来源:凤凰山东

2016年1月1日上午9时许,山东省乐陵市中央世纪城部分业主聚集在乐陵义乌国际商贸城西门处,打着带有“中央世纪城、财富家园黑心开发商”字样的条幅,呼喊口号,并将商贸城西门围堵,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过

2016年1月1日上午9时许,山东省乐陵市中央世纪城部分业主聚集在乐陵义乌国际商贸城西门处,打着带有“中央世纪城、财富家园黑心开发商”字样的条幅,呼喊口号,并将商贸城西门围堵,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过往群众和车辆不满。

据悉,当日是乐陵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工程庆典暨乐陵首届大型购物节开幕之日。之前,包括乐陵义乌国际商贸城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住宅小区“中央世纪城”在内的部分小区业主因暖气、天然气开口费纠纷,通过上访或网上发贴等形式,向开发商提出异议,并通过微信、微博形式串联。乐陵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组成专门调查小组,进行深入调查;同时,安排信访、司法等部门成立信访接待、法律咨询专项小组,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解疑释惑,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服务,引导、说服有诉求者通过正当渠道、正确方式,依法、理性维权。但中央世纪城部分业主却无视相关部门的引导和劝告,借乐陵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工程庆典暨乐陵首届大型购物节开幕之机,围堵商贸城西门,导致庆典仪式被迫中断,现场一片混乱,并造成248省道严重堵塞。

乐陵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公安干警现场耐心劝导,劝离多数围堵人员,并将个别不听劝导、蛮横纠缠者强制带离,依法对其扰乱公共秩序行为进行了处罚。

【短评】法治社会,一切须依法办事

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是推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必然选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首先需要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广大公民享有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当公民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侵犯时,应该通过合法的方式和途径来表达诉求。只有通过合法渠道,运用合法手段,履行法律程序,合理合法表达,才能切实促进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

合法表达诉求是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依法依规行事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利已”的诉求动机可以理解,但“损人”的方式决不能纵容。任何行为都不能超越法律的界限。只有在合法的界限里,法律的框架内,公民的利益诉求才能真正得到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乐陵 处罚 过激 维权 不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