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中国白领职位晋升不理想:“性”福指数低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2015年即将结束,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总结与计划是很多白领的必办事项。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考验,股市又经历了高高低低的起伏,不同的行业或多或少都经历了变化,不管这些变化是好是坏,身处其中的白

2015年即将结束,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总结与计划是很多白领的必办事项。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考验,股市又经历了高高低低的起伏,不同的行业或多或少都经历了变化,不管这些变化是好是坏,身处其中的白领们感受最深。

2015年初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高达3.72,白领对2015年的事业信心十足;到2015年秋季白领的跳槽意愿仍然较高,有53.9%的已经开始实施跳槽计划。离2015年结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白领们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工作是否顺利,生活是否顺心,在职场和生活中又有怎样的收获,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又是否满意呢?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白领2015年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智联招聘发起2015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满意度状况和生活满意度状况两方面进行了调查,工作满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五个方面,生活满意度状况包括身体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六个方面。

本报告为2015年中国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共计回收有效问卷9529份。

2015年,中国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28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白领的工作满意度较低,仅达到2.28,且满意度下降,低于2014年的满意度水平(2014年为2.41) 。

白领最不满意“未能升职“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白领职位晋升满意度指数仅为1.76,成为工作满意度的五大方面中最不满意的一项,其次为薪酬,指数为2.04,对福利的不满意程度紧随其后,指数为2.06。人际关系是2015年白领对工作各个方面满意度指数最高的方面,达到2.90。总体来看,2015年中国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培训学习比较满意,对2015年的职位晋升并不满意。

合资企业白领工作满意度最高,国有企业工作满意度最低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不同企业性质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差异较大,合资企业白领对2015年工作的满意度指数最高,高达2.49;其次比较满意的是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44。工作满意度指数最低的为国有企业,仅为2.27。私营/民营企业的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仅略高于国有企业白领,为2.30。2015年国有企业开始实行一系列薪酬改革,而且国有企业在2015年整体的发展状况也受到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因此国有企业的白领工作满意度较低。

政府/非盈利机构、IT/通信/电子/互联网和商业服务行业工作满意度最高

从不同行业来看,政府/非盈利机构的白领对2015年的工作满意度最高,为2.57;其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和商业服务行业;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能源/矿产/环保和农林牧渔行业的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较低。

90后对工作最不满意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相较职场前辈, 90后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明显偏低,90后的工作满意度指数仅为1.45,远远低于其他年龄段的白领。而80后的工作满意度指数最高,为2.56。

东部经济较发达二线城市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最高

对比中国各个主要城市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指数可以发现,杭州、长春、无锡、青岛、烟台等东部二线城市满意度较高,其次是武汉、昆明、苏州、重庆、厦门等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排名均在十名开外。沈阳、南昌、天津、哈尔滨、贵阳等城市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最低。总体来看,聚集大量白领的“北上广深”的工作满意度并不高,反而是东部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二线城市满意度指数表现突出,尤其是以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这些新兴城市经济发展状况较好,为当地白领提供了较多的工作机会和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这些城市的工作竞争和工作压力并没有一线城市激烈,加上生活环境较为舒适,生活压力较小,因此这些城市的白领工作满意度相对较高。

职位晋升:六成白领完全没有晋升机会,公司制度是个人晋升最大影响因素;职位越低,职位晋升满意度越低

2015年中国白领对职位晋升的满意度指数仅为1.76,是工作满意度五个方面中得分最低的一项。从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来看,八成白领表示2015年没有晋升,其中13.2%的中国白领表示几乎晋升成功,仅有19.6%的中国白领在2015年顺利完成晋升,并且其中主要晋升为初级管理职位,占比为12.1%。

在影响白领晋升的因素当中,35.5%的白领认为公司制度影响晋升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个人努力,占比为18.1%,再次是同事/领导器重,占比为14.4%。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不同职位级别的白领对职位晋升满意度差异较大。中层管理者的职位晋升满意度远远高于其他级别白领,为2.66,其次是一般管理者,为2.14,高层管理者的职位晋升满意度为2.05,排名第三。普通员工的职位晋升满意度最低,其职位晋升满意度仅为1.53。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职位晋升是影响职场白领跳槽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白领在一家公司工作1-2年以上,如果职位没有变化,会促使白领提出辞职。一般来说,白领在为公司服务一定时间后,都会期望通过增加薪酬和职位晋升来作为工作回报,并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且职位晋升往往伴随着薪酬水平的提升。如果白领对职位晋升不满意,往往导致跳槽。企业在考核员工绩效,进行提薪提职时,需要衡量多方因素,也要对未能获得晋升的员工给予必要的支持。

2015年,中国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28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28,与工作满意度相同,白领的生活满意度也不高。

生活方面,性生活满意度最低,白领“性”福程度堪忧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白领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一项为性生活,满意度仅为1.61,远低于生活满意度指数其他项的得分水平。其次是阅读和休假,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03和2.02,心理健康的满意度指数最高,为3.05。从智联招聘最近几年对中国白领的生活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从2013年、2014年到2015年,白领们始终对生活满意度中的性生活最不满意。

合资企业白领生活满意度最高,私营/民营企业白领生活满意度最低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合资企业白领对2015年生活的满意度指数最高,为2.44;其次比较满意的是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生活满意度指数均为2.40。生活满意度指数最低的为私营/民营企业,仅为2.29。国有企业的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也较低,为2.33。

中层管理者生活满意度指数最高,高层管理者最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中层管理者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最高,为2.54,其次是一般管理者,为2.45,高层管理者的生活满意度最低,仅为1.33,远远低于其他级别的白领。高层管理者一般承担了较大的工作压力,工作对生活空间的挤压可能会导致身心健康、运动、陪伴家人等方面受到影响,因此影响到生活满意度评价的各个指标。

农林牧渔、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和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生活满意度最高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农林牧渔行业的白领对生活的满意度最高,为2.71,其次为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48,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的白领对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45,排名第三。商业服务行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文化/传媒/娱乐/体育等行业的白领对生活满意度较低,排名最后。

采购、运营和人力资源白领生活满意度最高,技术、财务和研发生活满意度较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采购和运营岗位的白领对生活的满意度最高,均为2.45,人力资源岗位的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41;而技术、财务和研发岗位的白领对生活满意度较低。

二线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较高,“北上广深”生活满意度不高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对比主要城市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可以发现,合肥、武汉、苏州、成都、烟台等城市的白领生活满意度较高。“北上广深”四大传统一线城市中,广州的生活满意度指数位居第13位,北京第15位,而深圳和上海分别排名第18、19位,四大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并不理想。此外,南京、济南、昆明、大连、南昌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最低。总体来看,不同城市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没有显示明显的地域特征。生活满意度除了受到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也与当地的生活水平、文化氛围、生活习惯、气候环境等人文地理特征息息相关。

“性”福指数偏低:超过五成中国白领每月性生活低于1次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54%的白领每月性生活次数低于1次,其中,47.9%为单身。约三成白领每周至少1次性生活。白领性生活频率低,“性”福指数也就高不了。

缺乏运动:半数中国白领几乎从不运动

虽然从上文的调查结果来看,2015年白领对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较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2.43,但从白领的运动情况来看,近一半的白领几乎从不做运动;三成白领每周运动时间在1-2个小时,运动时间更长的白领比例更少。

虽然近年来白领“过劳死”的新闻已经不再能引起大家的普遍关注,职场人士也越来越关注运动和健康,更多的人慢慢开始投入到跑步或健身的行列,但从整个白领群体来看,坚持运动的白领仍然只占少数。中国白领目前对自身健康状况比较满意,一方面是由于白领群体整体都还比较年轻,“能扛”,即使平时不运动,身体健康状况暂时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另一方面,白领对“健康”的定义也比较宽泛,没有表现出明显症状或需要去医院的程度,都会认为自己比较“健康”,而忽略自己的亚健康状态。但是随着工作压力的加大,年纪渐长,以及健身、运动等意识逐渐流行,相信越来越多的白领会开始注重保持健康,增加运动时间。

阅读匮乏:近四成白领几乎从不看书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白领对阅读状况不太满意,满意度指数仅为2.03。从白领每周阅读时间分布来看,37.2%的白领几乎从不看书,相比2014年的调查结果,从不看书的白领占比有所增加。此外31.5%的白领每周阅读时间仅1-2小时,14.5%在3-4小时左右,仅有16.8%的白领每周阅读时间超过5个小时。

白领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间较少,同时又表示对阅读状况并不满意,这说明白领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和在阅读上的付出不足,但在实际行动上尚未落到实处。手机的功能多样性,更进一步方便娱乐、游戏等项目占据注意力和时间,因此阅读状况是否能够改善,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休不了的假:四成白领全年未休假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休假是2015年白领生活不太满意的另一个方面,满意度指数仅为2.02。从2015年白领的休假时间来看,四成白领完全没有休假,22.9%的白领休假不足5天,14.1%的白领休假时间为5-10天,仅有1/5的白领休假时间在10天以上。

尽管大多数公司依照法律规定了年假,甚至部分公司提供的年假天数高于法律规定,但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有四成白领并没有享受这一福利。一方面,很多白领为了保持工作上的竞争力,主动放弃休假,另一方面,很多公司要求员工在“闲时”再休假,因此,休假的实际执行大打折扣。

家人被忽略:仅两成白领每天陪伴家人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5年白领对陪伴家人的状况比较满意,满意度指数仅为2.56。从白领陪伴家人的时间分布来看,23%的白领能够每天陪伴家人,20.8%的白领每月至少一次能够陪伴家人,四成白领陪伴家人的时间都在每季度到每年一次,此外,还有14.9%的白领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除了部分已经成家立业的白领,白领中还有较大一部分是单身或尚未结婚,在大城市工作的白领很可能离家较远,加上工作繁忙,休假时间少,因此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

总体来看,2015年白领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程度均处于较低水平,不满意方面,工作中对职位晋升不满意较多,而生活中“性”福指数也较低,工作和生活的其它方面也有较多不满意。

虽然从绝对数值上来说,相对2014年(2014年工作满意度为2.41,生活满意度为2.22),2015年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有所降低,生活满意度满意度略有提升,但满意度数值较低不一定代表白领在工作上做的不好,满意度的分值不仅受自身实际工作情况和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与白领自身的期望值有关。满意度指数较低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白领较高的期望值,这既是促使白领自身更加努力的推动力,也可以作为企业人才计划和策略的参考因素。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对于白领来说,满意度指数可以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规划的一面镜子,白领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职业规划和生活计划,注意调节自身的身心状态,注意保持工作生活平衡,让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的更好,生活更健康。对于雇主而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息息相关,如果工作满意度低,员工在工作中的负能量增加,工作效率低,影响团队表现,进而导致人才流失,公司的人力成本也会增加;而生活满意度不仅受到工作的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表现。期望智联的调研结果能够给更多的雇主以启示,提升员工满意度,从而留住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指数 职位 白领 晋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