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子


来源:省金融办供稿

一是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召开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金融扶贫工作的精准度,集成各类政策和资源向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倾斜,营造了政府

一是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召开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金融扶贫工作的精准度,集成各类政策和资源向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倾斜,营造了政府主导,财政、扶贫、金融等单位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是设立扶贫基金。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开展扶贫贷款融资增信。严格按照招标程序,确定金融合作机构。对在贫困村建厂、加工车间或生产基地(含各类林果种植基地、特种养殖基地)的各类企业或者其他各类经营主体、个人等有信贷需求的贷款主体,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经审核合格后,向金融扶贫合作银行进行推荐,提供贷款支持并贴息,贴息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三是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推广养鸡保险等群众急需的保险品种,鼓励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等8类新增险种,截止11月末,累计承保农作物851.76万亩,累计理赔金额达2.43亿元。推动山东华信担保等3家担保机构创新开展小额贷款担保业务,累计完成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妇女小额贷款担保、残疾人创业小额贷款担保8.4亿元。积极总结大蒜价格指数保险的经验,提高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范围,扩大试点的险种和区域。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农业信贷”的信贷扶贫模式,把保险和信贷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保险和信贷形成了良性循环效应,推动贫困人口走上致富之路。

四是发展普惠金融。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和渠道建设,进一步扩大ATM、POS机、农金通等电子机具的布设覆盖面。着力提高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要提高运营能力,12月25日临清农商行、茌平农商行同时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全部完成,是全省第一个单体改制全部完成的市。同日,潍坊银行新设了高唐和阳谷2家支行,全市县级支行达到61家,银行业营业网点达635家。大力开展农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业务,加快莘县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进程,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新经验在全市推广。通讯员:省金融办战星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金融 扶贫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