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市打造财富管理试验区最优政策环境


来源:省金融办供稿

近日,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青政办发〔2015〕24号),出台20条创新举措,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 此次出台的金融新政策主要有六大亮点:

近日,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青政办发〔2015〕24号),出台20条创新举措,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

此次出台的金融新政策主要有六大亮点:

一是政策覆盖面更广泛。新政策在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落户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将对各类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机构、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落户的补助统一纳入到一个政策文件中,政策内容更加全面,覆盖范围更加广泛。

二是政策竞争力更强。为营造使青岛市发展金融产业更加优化的政策环境,为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新政策加大了金融机构落户、增资、区域性管辖机构的扶持力度,并对新设和引进对经济金融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法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机构等特别重要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政策竞争力更强。

三是政策支持重点更突出。新政策重点突出了对法人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奖励,对法人金融机构给予重奖,如新注册的法人机构根据注册资本情况,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一次性开办补贴,比原政策进行了大幅提升,达到国内最优水平。并将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金融要素市场机构等纳入政策支持体系,成为促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试验区建设政策的显著特色。

四是政务服务政策更优化。新政策支持各区市高标准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试验区配套功能区,对功能区内用于金融产业发展的土地,由规划部门明确金融保险用地性质。并将优化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在开发、建设、注册等审批环节开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支持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入使用。

五是鼓励金融创新成为新亮点。新政策首次将金融创新纳入到扶持金融业发展的奖励范畴,设立青岛市金融创新奖,对金融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吸引各类金融资源向青岛聚集、改革完善金融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成果进行奖励。青岛市金融创新奖包括创新贡献奖、项目创新奖和研究创新奖。其中,创新贡献奖主要奖励在争取国家重大政策支持、改革完善金融体制机制、重要金融项目和金融资源引进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创新和突出贡献,奖励金额最高300万元;项目创新奖主要奖励在支持实体经济、社会保障、重点经济功能区建设、小微企业、“三农”发展、拓宽融资渠道、财富管理建设和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做出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奖励金额最高100万元。研究创新奖主要奖励在围绕青岛市金融业创新发展、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等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奖励金额最高50万元。

六是对金融人才奖励力度更大。新政策对新引进的金融和财富管理高端人才,按照有关人才规定给予安家补贴;有周转住房需求的,由机构注册地所在区(市)政府为其提供人才公寓,并在落户、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将遴选一批金融业和财富管理高端人才,根据其经营业绩和对青岛市的贡献,给予一定创新创业补助。

通讯员:省金融办战星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政策 财富 青岛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