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提前半年完成农信社银行化改革


来源:省金融办供稿

 今年以来,面对全市农信社银行化改革机构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巨大压力,烟台市积极围绕银行化改革达标,积极帮助农信社化解不良资产。12月9日,莱阳联社筹建农商行获得山东银监局批复,标志着烟台市13家农

 今年以来,面对全市农信社银行化改革机构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巨大压力,烟台市积极围绕银行化改革达标,积极帮助农信社化解不良资产。12月9日,莱阳联社筹建农商行获得山东银监局批复,标志着烟台市13家农信社改制工作全部结束,提前半年完成改制任务,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着力发挥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工作合力。根据市内各联社历史包袱重、不良资产大这一现实状况,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各个层面同时向前推进。农信社所在地的党委、政府根据当地发展实际,多措并举推动改革,在改制前期,栖霞市政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承诺返还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并将土地出让金地方收益部分奖励农信社。招远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出资收购农信社不良资产债权的议案》,由市国资公司出资1.8亿元,用于收购农信社等额不良贷款债权。莱阳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莱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出资收购农信社不良资产债权的议案》,由市城乡建设开发公司出资3.5亿元,用于收购农信社等额不良贷款债权。蓬莱市政府以《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的形式,承诺政府帮助出资5亿元,用于消化农信社不良贷款及经营包袱。海阳市政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承诺由政府注资解决农信社改制资金缺口。改制过程中,蓬莱、海阳、栖霞市政府的财政和国资部门合计出资13.24亿元处置农信社无形资产挂账和不良资产,栖霞、蓬莱市政府将0.4亿元税收留成提前返还农信社。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5家农信社通过增资扩股、股金溢价购买不良等市场化手段加快改革步伐,其中,24.2亿元的不良资产由股东以自愿购买的方式处置,剩余6.6亿元缺口通过自身核销、摊销等方式进行了解决。市金融办、烟台银监分局积极统筹改革全局,做好改革规划,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改制工作的全速前进提供了重要保障。省联社烟台办事处不断发挥省管机构优势,协调争取省联社低息资金20亿元用于困难联社发展盈利,加速了改革进程。烟台银监分局认真做好上下沟通协调,不断强化机构改制前的政策辅导,严把改革申报材料关口,所有联社均一次性通过山东银监局验收,确保了农商行筹建、开业各环节的顺利进行。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在银行化改革中涉及的打击逃废债务、清收公职人员欠贷、土地房产过户、确权办证减免手续费等方面都给予了有力地支持。

二是努力做到高点起步,推动农商行转型升级。始终坚持把农信社银行化改革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步推进。在改制过程中,严格要求农商行按照《公司法》和现代商业银行治理要求,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的“三会一层”框架,引入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进行外部监督,启动流程银行再造,使改制后的农商行条线运营和风险控制更加严密精细,有效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在改制标准上,借助银行化改革大力消化历史包袱,着力改善主要监管指标。改制后的农商行统算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等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在股权结构上,积极拓宽农商行股本来源渠道,合理优化股权比例结构。银行化改革完成后,民营资本和自然人资本合计持股占农商行总股本的99%,其中企业法人股占比达到71%,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38户。股东总户数由年初的28649户压降到14309户,户均持股由年初28万股提高到62万股,股权结构“散弱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机构布局上,积极鼓励农商行实施“走出去”战略,率先完成改制的莱州、龙口两家农商行已在青岛、菏泽、淄博、潍坊、济南、德州、威海等地市组建异地支行和村镇银行,实现了跨区域发展,提高了我市农商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积极明确市场定位,打造农商行经营品牌。引导改制后的农商行坚守立足当地、服务当地的市场定位,优先支持当地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领域的信贷需求,努力让农信社银行化改革的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当地。截至11月末,全市农商行统算发放涉农贷款余额517.8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5.45%,涉农贷款增速7.12%,同比各项贷款增速高5.1个百分点,实现银监会“一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742户,同比增加630户;审贷获得率99.35%,同比提高0.37个百分点;小微贷款增速9.99%,同比各项贷款增速高7.89个百分点,实现银监会“三个不低于”目标。今年完成改革的农商行也焕发出蓬勃的发展活力,栖霞、海阳等5家新改制完成的农商行,今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1亿元,增幅高达80.53%,大幅提升了地方财税贡献度。

四是持续强化后续管理,有效巩固改革成效。为巩固改革成果,实现改革成效最大化,市金融办、烟台银监分局、省联社烟台办事处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从各个层面为农商行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督促改制后的农商行按照公司治理规则有序运行,摒弃原有的求规模、拼速度的粗放发展理念和模式,转而在内部制度设计、业务流程再造、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下功夫、练内功,鼓励探索出一条资本集约、内控优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提升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能力,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更好的适应经济新常态。另一方面加强对农商行的监管与服务,促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依法合规经营,科学稳健发展。同时,推动监管部门探索差异化监管,对监管评级好、内控管理严的机构,支持其优先开办新业务,增设分支机构,鼓励其服务、管理和技术创新;对改制后经营管理不善、指标严重恶化的机构及高管人员严肃问责,并实施盯紧式监管,提高现场检查频率,必要时采取其他审慎监管措施。

通讯员:省金融办 战星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改革 烟台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