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斐然


来源:省金融办供稿

 时间:12月28日 来源:省金融办 战星今年以来,青岛市把握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多项创新试点政策率先实施。财富管理

今年以来,青岛市把握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多项创新试点政策率先实施。财富管理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打开,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试点、跨境基金投资范围扩大试点等多项全国“第一单”创新政策陆续实施。跨国企业集团人民币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创新政策年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及利息费用超过3亿元。出台促进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推出了在全国最有力度的机构落户、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扶持政策。

二是财富管理特色机构相继落地。全省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消费金融公司、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新型机构落户,7家跨境基金管理公司启动注册程序。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等一批财富管理要素市场建成运营。出台《关于加快基金业集聚发展的意见》,规划建设资本大厦、基金园区等载体,集聚各类基金企业超过350家。

三是国内外金融合作深入推进。全年开展金融及财富管理定向招商50余次,推动市政府与光大银行、新华人寿、新加坡星展银行等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达成共建全国性财富管理学院、研究院、基金会协议,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建的全国首家财富管理研究院落户,首批财富管理专业硕士已经开学。与英国、瑞士、新加坡、香港等成功搭建财富管理长效合作机制。

四是“财富青岛”品牌效应不断彰显。积极搭建各类宣传推广平台,组织举办2015年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中国金融四十人财富管理论坛、中国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等财富管理高层次专业活动,举办中国财富季系列活动,聚集国内外嘉宾万余人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配套产业发展的意见》,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与相关产业体系双向促进、协同配套、互动发展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带动下,截至2015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是“十一五”末的1.5倍,其中法人机构是“十一五”末的2.2倍;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1.7倍,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全市各项存款余额是“十一五”末的1.6倍,各项贷款余额是“十一五”末的1.8倍;保费收入是“十一五”末的1.3倍;上市企业是“十一五”末的1.9倍,青岛金融业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为“十三五”实现新的更大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省金融办 战星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财富 金融 试验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