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州:药品配发“电子身份证” 辨别真假一扫便知


来源:齐鲁网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去药店买药,药品包装盒上除了扫描价格的条形码,还多出了一行20位数的“电子监管码”。战志强说,刚才通过进行扫码的操作,觉得这个药品的进货渠道是比较正规的,药品的质量就有了保证,觉得用的就比较放心了。

药品电子监管码

原标题:莱州:药品配发“电子身份证” 辨别真假一扫便知

齐鲁网12月29日讯(莱州台记者 许瑜)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去药店买药,药品包装盒上除了扫描价格的条形码,还多出了一行20位数的“电子监管码”。从2016年1月1日起,买到的药品如果没有这个“码”,基本可以断定是假药。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今天上午,市民战志强来到药店购买一种心脑血管药品,由于对药品的真假心存疑虑,店员帮他利用手机软件扫描电子监管码查看了药品的来源。

战志强说,刚才通过进行扫码的操作,觉得这个药品的进货渠道是比较正规的,药品的质量就有了保证,觉得用的就比较放心了。

据了解,现在无论在医院还是药店,购买的绝大多数药品都会有这个“身份证”。一盒药品从生产企业进入药品批发环节,再进入药店,最后销售给消费者,这一漫长的过程,可以通过这个20位的药品电子监管码进行全程监管。

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一队科员徐慧慧说,电子监管码为日常监督检查提供了依据,通过扫码得出的药店,应当与实际销售的药店是同一家,如果两者不是同一家的话,就可以证明这个销售渠道存在问题。

据介绍,市民够买药品后可以通过上网,或者下载“药品管家”等免费APP软件,利用电子监管码对药品来源进行查询,发现问题药品可直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药品 身份证 扫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