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淄:市优质工程变“棚户区” 认定标准存争议


来源:齐鲁网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名称一栏写着绿茵·假日风景棚户区改造项目(视频截图)”  根据国家和省里的规定,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果获得批准,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得到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减半等等许多优惠措施。

原标题:临淄:市优质工程变“棚户区” 认定标准存争议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名称一栏写着绿茵假日风景棚户区改造项目(视频截图)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名称一栏写着绿茵·假日风景棚户区改造项目(视频截图)

施工现场(视频截图)

施工现场(视频截图)

齐鲁网12月29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在淄博市的临淄区,有座水电暖气三通、刚建成15年的六层单元式居民楼,被人申报了棚户区。

在淄博市临淄区城区的中心区域,有条东西路叫晏婴路,南北路叫齐园路。十字楼口东北角的这处大坑,是一座11层的商住两用楼的施工工地。记者找到了这处工地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名称一栏写着,这里叫做绿茵·假日风景棚户区改造项目。在施工工地的外墙上,记者也拍到了这个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公示牌。可是公示牌上并没有出现“棚户区改造项目”这样的字样。拆迁之前,这里到底是不是棚户区呢?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我们是房改房,农机公司的。我们是1998年入住的。当时还是市里的优质工程。”

记者了解到,被拆掉的居民楼,是淄博市临淄区临园社区的77号楼。这座楼被拆掉之前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该楼原居民说:“后边的楼是一样的。我们入住还晚一年呢。”

附近的居民都反映,被拆掉的77号楼和这座78号楼几乎没有什么区别。眼前的78号楼是一座六层三个单元的居民楼。每个单元都是一梯两户,南北通透。居民家中水电、暖气、管道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十分齐全,单户的套内面积达到120平米。把这样的房子称为棚户区,的确让人很难理解。房龄只有十几年的市优工程,为什么会被称作是棚户区呢?临淄区房管局一位周姓书记介绍:“具体到每一个地区,什么叫棚户区,具体到什么样的条件才叫做棚户区,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文件作为依据。各地区的情况都不一样,都是各个地区自己掌握了。”

到底什么是棚户区呢?这位领导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标准。那么,被拆掉的临园小区77号楼又是怎样被确定为棚户区的呢?房管局徐主任说:“严格说这个项目现在还不能被称为棚户区。因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咱确实已经报到市规划局了。市里也来人现场考察了,但是最终的批复还没有出来。”

临淄区的主管部门把这六层的单元楼作为棚户区提出申报,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徐主任说:“这个项目咱报的时候,依据有这么几条,一个是,这个项目报的时候已经拆迁了,咱打听了一些情况,这个房子是97年建设的,说句实在话,并不算是很久远,包括咱临淄区,其它的一些生活区,比这个年代久远的要多。这个小区本身也存在缺点,包括后边的78号楼,包括没有物业,没有绿化,包括车位。”

没有物业管理和绿化能不能成为认定棚户区的标准呢?这件事暂且不论。这位徐主任说,当时给77号楼申报棚户区,还有一些其它的考虑。“另外咱这个地方也是一个中心地段,说句实在话,形象也不是很好。再一个,它这个项目操作了好几年了,拆迁户现在也非常着急,棚户一个是有优惠政策,而且,有些手续的办理,能提高项目的进度。从另一方面来说,也能解决拆迁户的一些住房问题。”

根据国家和省里的规定,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果获得批准,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得到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减半等等许多优惠措施。那棚户区的认定,是不是真的就完全没有任何依据呢?

在临淄区,这样“灵活掌握”下认定的棚户区还有多少呢?记者找到了山东省建设厅2007年10月份发布的一份文件,对于什么是棚户区,文件里有这样一句解释:棚户区是指在旧城区国有土地上由破旧简易的平房构成,混杂大量违章搭建,没有公共排水设施,居民生活环境恶劣的危旧房集中片区。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棚户区 棚户区改造 市规划局 临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