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火车站出台新举措方便农民工购票 设立订票网吧


来源:凤凰山东

济南火车站开辟农民工买票专用窗口 网络订票爱心小分队成立以来已为数百名农民工旅客办理网络购票业务 近日,为解决广大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网络订票难以及防止网络订票诈骗等问题,济南火车站在春运前推出新

济南火车站开辟农民工买票专用窗口

网络订票爱心小分队成立以来已为数百名农民工旅客办理网络购票业务

近日,为解决广大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网络订票难以及防止网络订票诈骗等问题,济南火车站在春运前推出新举措,在车站专门设立两台订票网吧免费为农民工旅客提供互联网订票服务,为了做好订取一条龙服务,车站成立爱心导购小分队分布在售票区50个自助取票机前,为农民工办理购取票业务。

济南农民杨文瑞和同伴近日前往济南火车站准备购买节后去西安的车票,因担心春运车票紧张,他们提前60天赶到售票窗口,可人工窗口为58天。在售票厅巡视的导购员张萍和青年志愿者刘琦听说后,赶来帮忙,从订票到取票,10分钟后,张文瑞终于买到去往西安的火车票,成为这一新举措的第一批受益者。

据了解,杨文瑞说和外出的工友们尝试过网络购票,主要是没有办理网银,同时担心网络诈骗。这几年也曾有过类似订票的志愿团队来张修军所在地方免费办理网上购票,但考虑加了好几百换来的是订单号而不是车票,心里还是不踏实。在车站不管是排队还是尝试网络订票,看到工作人员在场,购票信息换乘车票握在手上,心里就踏实。

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董洁介绍说,在车站开始网络购票业务是考虑到春运车票紧张,来到车站人工窗口购票大多数是农民工旅客,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自助售票机。尽管车站开辟农民工专用窗口,但人工窗口车票预售期比网络购票少2天,对于紧张线路,往往是排到窗口也是基本没票。为此,今年车站在售票厅设置订票网吧,安排专人引导。铁路青年志愿者则使用自己带有网银的银行卡帮助农民工网上购票或使用自助售票机购票,尽最大努力解决农民工旅客买票难的问题。

目前,铁路青年志愿者帮农民工买票的流程是:先用自己网银上的钱买上票,然后买票者再付现金给他们。这意味着每天都需要上万元的垫资。

“这些钱,都是铁路青年志愿者们凑的。在购买前,都是让农民工旅客把买票的时间、车次写在纸条上,有的车票没有,就要分段买票,我们挑选业务熟练的年轻职工担任操作员,这样既能购票又能当好参谋给他们出主意,从哪里中转换乘,哪个线路将开行临时客车,一清二楚,为农名工旅客回家吃上了“定心丸””,车站团委负责人王鑫说。

目前济南火车站车站通过订票网吧已经为三百多名农民工旅客购买车票,由车站导购员和铁路青年志愿组成爱心帮困团队也发展30多人,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农民工 济南火车站 订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