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海关街的往事:美军曾试图建立海军基地(图)


来源:水母网

(YMG记者慕溯)在烟台的建筑中,有一些建筑,往往成为某一历史时期的重要见证。正如海关街的“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烟台山脚下的芝罘俱乐部,它们如今安静矗立,却无法不讲述那段缓缓拉开的“美国人在烟台”的往事。

资料图

原标题:烟台海关街的往事:美军曾试图建立海军基地(图)

水母网12月28日讯(YMG记者慕溯)在烟台的建筑中,有一些建筑,往往成为某一历史时期的重要见证。正如海关街的“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烟台山脚下的芝罘俱乐部,它们如今安静矗立,却无法不讲述那段缓缓拉开的“美国人在烟台”的往事。

美军基地在烟台

烟台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吸引着外来客“到此一游”。而就在烟台开埠的1861年前后,却成为需要疗伤的外来客口中的一块“肥肉”。

据了解,当时,拿破仑战争中胜利的英国人已经巩固了自己“日不落帝国”的国际强权地位,而经历了南北战争的美国,则极度想要摆脱内战所带来的创伤。随着烟台的开埠,美国紧跟“老大”英国的步伐,于1864年8月成为第二个在烟设立领事馆的国家。如果说风景秀美的的烟台山是英国人的地盘儿,那紧靠码头占据交通优势的海关街北段就是美国人的势力范围,美国最初的领事馆、美国侨民多集中于此。此时,美国军舰也想“沾光”,并以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决心要保护这些在华的美国侨民以及美国在华的条约特权”进驻,而其中所谓的“条约特权”常常就是我们所说的“不平等条约”,但在列强的强权之下,烟台人也是无可奈何。

从历史资料中,其实也可窥得一二。英国人阿美德最早提到了美国试图在烟台建立海军基地的历史事件。大约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阿美德写道,“在七十多年前,当美国政府刚刚从内战的创伤中得到恢复,设在烟台的美国领事馆就强烈建议,华盛顿当局应该在烟台建立美国海军基地。这一文件在1866年就送达了美国政府,文件中宣称,烟台具有极具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从气候条件来说,烟台优于任何一座中国的港口城市。在毓璜顶的国际墓地中,有一块历史久远的墓碑,上面的铭文是‘为了纪念威廉·墨菲先生,去世于1874年10月8日,享年28岁,他的战友,美国海军帕罗斯号战舰战友立碑。’这一墓碑所记载的,正是1874年,美国海军舰队前来烟台的历史事件。”

也有资料显示,1873年3月,在烟台成立美国领事代办处。与此同时,美国兵舰“帕罗斯号”来到烟台,后美国亚细亚舰队在夏天驻扎烟台,作夏日演习。两份资料虽然在年份上有所出入,但“1866年美国试图在烟台建立海军基地”以及“1873或1874年美国帕罗斯号是第一艘驶进烟台港的军舰”却显然是事实。

不过,当时的美国人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强权与侵略。在美国职业海军军官、历史学博士伯纳德·科尔所著的《炮舰与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军在中国》一书中,提到了美国上世纪初叶的对华政策:美国许多海军军官、政府官员以及美国公众都认为中美关系不同于中国同其他外国的关系。他们认为,美国在道义上和在社会意义上都是中国建立民主的一个楷模,美国把庚子赔款(即《辛丑条约》)归还给中国,并用这笔赔款兴办教育。另外,基督教传教士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国这个楷模是具有善意的。但问题是他们没有意识到,“中国是否想要模仿美国这个楷模?”

从那之后,烟台一直是美国海军亚洲舰队的夏季机动军事演习的目的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驻菲律宾远东舰队,也几乎是年年都“定例”在5月初开到烟台。舰队大部分军舰从10月到3月都在菲律宾水域里进行维修和演习,夏季则在中国北部海岸附近进行演习或访问港口,比如潜艇在青岛拥有一个夏季基地,驱逐舰的夏季基地则设在烟台。

“避暑”娱乐在烟台

曾有人指出,现在还矗立在海关街最北端的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实际上就是美国海军亚洲舰队设在烟台的司令部。关于这座建筑,阿美德也曾在编纂出版的《图说烟台1935———1936》英文原著中提过:“从1914年到1919年,美国海军亚洲舰队每年都造访烟台。在1920年,来到烟台的美国海军规模比以前任何一年更大,但烟台并没有为他们提供充沛的资源供应和热情的接待。在1921年的春天,青年会的负责人德宾先生,在一些当地中国人的帮助之下开展工作。首先,他们劝说一家靠近码头的煤炭公司,在他们的货场清理出一个角落,以此为基础,开始了烟台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的工作。青年会整个经费来源于美国,这个机构成立之后,几乎垄断性地负责为美国海军亚洲舰队在烟台期间提供生活给养。”

海岸路、朝阳街上商业区,常常是聚会宴请的地方,而每年到烟台“避暑”的美国水兵则成为这里消费的主力,其中几乎80%的酒楼都是在夏天专门接待美国海军军官以及达官贵人。而通常在9月下旬,随着美国舰队的撤离,许多规模较小的饭店和木结构的出租房屋相继关门。另外,朝阳街上的金城有声电影院(新中国电影院),虽然夏季外国人的数量剧增,但电影院的收入在冬天要高出夏天。这其中,也与美国人有关。据了解,每至夏季,社会上就会安排众多的娱乐活动而分流了看电影的观众,而美国亚洲舰队经常会安排大量露天演出及娱乐活动,成为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美国人在烟台可不是仅仅求得“避暑”之地。他们也给烟台带来了许多现代的体育项目。

比如,附近的芝罘俱乐部,早在1870年就建造了整个亚洲第一座保龄球馆,夏季给客人提供游船和游泳服务,冬天则安排有羽毛球运动。在美国海军基督教青年会中,有网球、足球、板球等各种项目,偶然还有一些友谊赛。但这些运动中意义最深远的,则是篮球。

篮球远在1904年便传入烟台,当时称之为“筐球”。十年之后,烟台实益学馆聘请美国人白克为专职体育教员,这大概是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名“洋教头”,他主持成立了六个篮球队,并举行了“国际”比赛。自此,篮球运动在烟台全面开花,从1928年到“七·七事变”前,烟台长年拥有的篮球队均在几十支,成为名符其实的“篮球之乡”。这其中,以1928年成立的“白燕”篮球队最为著名。

当时美国海军篮球队每年来烟“避暑”,都向烟台的篮球队“下战表”,他们组成了“黑鹰”队,而“白燕”队集合了烟台所有的好手,屡败“黑鹰”。据记载,1934年夏天,美国水兵曾因屡次败北而长期训练,然后来烟挑战,成为当时的体坛盛事。 时至今日,篮球依旧是这座城市最爱的运动,“篮球之乡”的美名也一直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海关街 海军军官 海军基地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