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陵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 严把蔬菜关


来源:齐鲁网

近年来,兰陵县积极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打造了蔬菜市场的“苍山品牌”。就此,兰陵县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

原标题:兰陵县:质检中心遍布乡镇 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

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

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全县的蔬菜检测情况。

在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进在进行蔬菜检测。

齐鲁网5月10日讯 近年来,兰陵县积极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打造了蔬菜市场的“苍山品牌”。就此,兰陵县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县里有山东省县级首家标准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各乡镇分设专业检测机构;各企业、合作社配有检验室、速测站。一系列检测,不但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更提升了农户的生态安全意识。

5月13日,记者从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了解到,为了保障兰陵县的蔬菜质量安全,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配备了检测仪器设备140台套,配有日本岛津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美国安捷伦气质联用仪,美国PE原子吸收仪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现已形成食品、农产品、化工、建材、饲料、土壤、污水等共20大类、43种产品、340个产品的9961个参数以及215个试验方法的综合检测能力。

“检测中心可满足理化、农残、重金属、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微量元素、非添加物质、微生物等检验需求,并且在设备、技术、人才上的配备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兰陵蔬菜产业的发展。”兰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副主任刘庆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以来,共为163家企业和78个村、合作社、批发市场和蔬菜基地完成各类检测1360批次。刘庆涛告诉记者:“目前兰陵县的蔬菜检测合格率已达到99.2%。”

据了解,在县政府成立县检测中心的基础上,兰陵县各乡镇农安中心全部成立了检测站,企业建立了自检室。目前,全县乡镇检测室达到了18个,农残检测设备29套,检测技术人员23名,企业自检室46个,检测设备83台,检测人员达到58名。同时,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项目,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平台。

2014年兰陵县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18次,抽取包括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农产品样品286个,样品检测合格率98.6%,全县农产品生产企业配备农残测速仪器83台,开展速测1.25万次,合格率99.2%。

兰陵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蔬菜大县,常年粮食种植面积160万亩以上,蔬菜种植面积100万亩以上,先后被国家和省列为粮食生产大县、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县、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牛蒡之乡和山东南菜园,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和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在其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以质拉销已经成为兰陵人独有的“苍山现象”。

“有质有量,兰陵蔬菜才能在市场中稳扎根,迈大步,兰陵县是蔬菜生产大县,在数量上,我们已经是全国的佼佼者,那么如何拉动蔬菜销售,让菜农有个好的收入就成为蔬菜产业发展的难题。”兰陵县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付成高说。

不过,即便是难题,在兰陵人手里也会变得迎刃而解。“兰陵人种菜可不是粗放式的,一棵菜从地里端到餐桌,可能要经过很多兰陵人的‘眼睛’,仅仅是质检就要走好几遭。”付成高说。

兰陵县有一套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从县里从村、企业、市场,都配有检测中心或者速测站,一些列的检测对蔬菜质量无缝隙监管。

说起农产品检测机制,刘庆涛形象地说:“兰陵县是‘中国大蒜之乡’,大蒜产量和质量均是一个名片。市民买到一头兰陵大蒜时,其实这个大蒜已经是‘饱经风霜’。”

“在大蒜种植过程中,合作社配备的速检站会对大蒜进行不定期抽检;其次,乡镇设置的检测中心也会对镇域蔬菜进行质检。如果在这过程中没有问题,那么大蒜会顺利的进入流通环节。进入市场前需要质检,出市场需要质检后办理‘准出证’,一旦发现有不合格产品,会被全部销毁。”刘庆涛向记者诉说着一头蒜从地里走到餐桌的‘艰难历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兰陵 质量安全监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