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从“旅游城市”到“旅游目的地城市”


来源:凤凰山东

泰安,寓意“国泰民安”,因“五岳独尊”的泰山而得名。泰山是泰安旅游的龙头,但多年来存在着游客“进山不进城”、“城市半日游”等问题。近年来,泰安市瞄准建设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强力推进旅游大项目

泰安,寓意“国泰民安”,因“五岳独尊”的泰山而得名。泰山是泰安旅游的龙头,但多年来存在着游客“进山不进城”、“城市半日游”等问题。近年来,泰安市瞄准建设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强力推进旅游大项目建设,整合营销泰安“三日游”产品,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泰安旅游经历了“泰山时代”和“山城时代”,实现了从“半日游”到“三日游”、从“旅游城市”到“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蝶变,旅游业发展创造的新模式被业界誉为“泰安速度”。2014年泰安市共接待游客53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0.5亿元,旅游总收入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和相当于GDP比重均居山东省第一。

吸引人靠山 留住人靠城

泰安市积极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强化泰城的旅游集聚功能、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与“龙头”泰山相呼应,全力构建“龙之旅”大旅游格局。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花样年华景区、宝泰隆地下大裂谷、太阳部落、天乐城水世界、刘老根大舞台、泰山温泉城、水浒影视城等旅游大项目纷纷开门纳客,推动泰安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型转变。

泰安市旅游局局长程明表示,以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人、留住人”,有效破解了“山热城冷”、“夏热冬冷”、“昼热夜冷”难题。2008年以来,泰安市累计建设重大旅游项目61个,总投资767.54亿元。2014年上半年,泰山景区接待进山游客174.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86亿元;泰山方特欢乐世界、宝泰隆旅游度假区等7个旅游项目接待游客15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7个新兴旅游项目首次超过泰山进山门票收入,支撑起泰安旅游的“半壁江山”。旅游大项目吸引游客“既进山又进城”,全市旅游形成双轮驱动、“山城”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4年,山东省政府将“平安泰山”、“水浒故里”列入全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为泰安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泰安市把‘平安泰山’作为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的总抓手,以“平安泰山”项目为统领,构建旅游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全域大旅游格局”,程明表示,“力争将‘平安泰山’打造成为集遗产文化、平安祈福、休闲运动、生态度假、文化体验旅游为一体的国际国内顶尖的旅游品牌。”

打响“中华泰山天下泰安”旅游品牌

“中华泰山天下泰安”是泰安旅游的个性名片。为打响城市旅游品牌,强化旅游项目集群优势,推动旅游产品由景区景点营销向旅游目的地营销转变,泰安市以泰山、方特欢乐世界等客源相对稳定景区为龙头,整合串联全市26个旅游项目和50家宾馆饭店,策划推出“中华泰山、天下泰安”三日游产品。

自2013年9月推出以来,目前,经营三日游产品的旅行社迅速增加,市内达到170余家、省内560家、省外2600家,产品种类由最初的24种产品组合方式增加到1300多种,均已在线上营销。泰安市通过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媒体广场》推出三日游广告,同时加强与百度、淘宝、携程等电子运营商的合作,在搜索引擎、电商平台、自助自驾平台等开展三日游线上营销,大力发展三日游网上预订、旅游团购等电子商务,产品销量逐渐上升,有效破解了“留不住人”的难题,泰安旅游业实现了由泰山半日游向城市二日游、三日游转变。

有数据显示,2014年在泰安持证留宿的人数达到424.8万人,比去年增长35.2%,增幅在山东省17地市中排名第一。“‘三日游’产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程明说,“我们将继续将‘三日游’作为发力点,发挥其在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提升满意度 传递幸福感

今年3月,泰安市上榜全国“幸福感十强城市”。为了让游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的幸福感,近年来,泰安市以旅游满意度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品质旅游服务提升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好客泰山人、满意在泰安”特色服务品牌。

让游客满意是泰安旅游服务的标准。以游客为本,泰安市大力实施旅游满意度提升工程,全面推广旅游服务标准化,不断优化旅游环境,规范旅游服务。2014年以来共发布旅游、交通、百货购物、特色旅游产品、美食等18项泰安旅游服务地方规范。目前,游客一进入泰安,马上就会收到一条温馨的旅游欢迎短信,还可以通过“玩转泰安”APP随时查询旅游信息,随时拨打12301,进行旅游咨询和投诉,旅途更加智慧、便捷。为了让游客买到富有泰安特色的旅游商品,泰安市不断创新旅游商品设计研发,开发旅游商品达200余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泰山玉等旅游商品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深受游客的欢迎。泰安市还不断完善旅游交通,优化车站至主要景区的公交线路,开通9条线路的旅游直通车,串联主要旅游景区,实现了旅游交通的“零换乘”,为来泰游客提供便利的旅游交通服务。在旅游满意度提升工程的推动下,2014年泰安市游客满意度指数在全省排名第4位,游客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旅游 泰安 泰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