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红叶谷景区交通不畅 游客被堵进不去出不来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秋季南部山区景区中,最火的莫过于红叶谷。摆渡车不但可解决乘坐公交出游游客换乘问题,更可减少旅游旺季期间,因自驾车扎堆涌往景区造成的道路拥堵。杭州为解决旅游交通拥堵,强制实施“换乘制”,自驾车要到城市设立的集散中心停放车辆,换乘旅游观光巴士游览。

原标题:济南待解旅游最后一公里交通不畅 游客景区干瞪眼

资料图

资料图

济南秋季南部山区景区中,最火的莫过于红叶谷。上周六,通往景区大门的一段三公里山路的交通拥堵,让自驾游客进退两难。想进的进不去,想出的出不来。其实,景区与主干道交通不畅难题并非个例,南部山区多个景区普遍面临。随着自驾车增多,旅游“最后一公里”不畅顽疾凸显。

游客被堵景区外 进不去出不来

以秋季赏红叶而远近闻名的济南红叶谷景区,上个周末因客流太火遭遇进出困境:车辆被堵在不宽的上山路上,到景区游览的游客进不去;游览完毕的游客又被堵在下山路上。

25日恰逢周六,风轻云淡、气温暖和,济南遇到难得好天,人们走出家门密集秋游,扎堆前往红叶谷赏红叶。团队加上自驾游散客,不但将红叶谷3公里的上山路堵住,也将327省道造成堵塞,最长时,省道堵车绵延两公里多。因山路堵车,频繁踩刹车离合,一辆红色轿车离合片损坏,救援拖车上不来,只能停在山下等。

当天上午10点,记者驱车由327省道拐入红叶谷景区上山路。刚一上山车辆就龟速往前挪,前面大巴车、小轿车混行。挪动近30分钟后,才驶进1公里。此时,前面车辆停止不动,为能赶到景区,大巴车、自驾车等不得不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游客下来徒步前进。

因一路都是车辆,2公里的上山路走起来并不容易。11点20分,跟随徒步旅游大军,终于见到景区大门。远远望去,景区停车场已被提前赶来的团队大巴车占满。

上山徒步3公里 下山堵车2小时

从山下进景区实在不易: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才刚刚来到景区大门口。下山也同样不易:爬上来的游客还要再徒步走下去,被堵着的车辆依然被堵着。

下午2点,记者打算趁着人少时下山返回。出景区大门后,发现景区旁另一条新修下山路也被返程车辆堵得严严实实的。结束行程的旅行团大巴车、散客自驾车,车头朝外,十多分钟愣是没挪窝。

在沿原路往回走的过程中,从山下徒步走上来的游客还源源不断往景区赶路。一打听才知道,车辆已堵至327省道,这些游客从省道上就已下车,一路步行。沿途不断有游客向记者询问距离景区门口的距离。得到答案后,已攀爬大半小时山路的游客直喊“累”,有的干脆坐在路边不想再前行,有的干脆原路返回并声称“下次再来”。

不宽的山路上,两侧停满车,下山车辆排着长队慢慢挪着下山,沿途时有个别乱停放车辆,司机只能靠同行游客指挥下才艰难“插”出来。一辆东营牌照的车辆,停在路中间,造成下山路不畅。下午4点,车辆终于驶至327省道。

游客呼吁摆渡车 景区却说不好办

记者获悉,从327省道到红叶谷景区大门,要行走3公里山路。这给周边村民拉客进山提供赚钱门道。开着面包车送游客,张口开价每人30元,最低也要15元。遭遇25日当天的堵车,游客只能徒步上山,黑出租车想赚钱却也被堵在路上。

遭遇堵车、徒步行走的游客,一直呼吁应在山脚下设“摆渡车”。旅游旺季,引导游客将自驾车停在山下,换乘摆渡车上山。摆渡车不但可解决乘坐公交出游游客换乘问题,更可减少旅游旺季期间,因自驾车扎堆涌往景区造成的道路拥堵。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游客堵在门外进不来,在嘴边的肉吃不到,景区是最着急的。景区外的最后几公里,成为制约旅游发展的大问题。但提到增设摆渡车,景区负责人却说“不好办”。一是,景区门外不属景区管理,景区不具备摆渡车营运资格;二是,设摆渡车会遭遇周边从事黑出租营运村民阻挠;三是,景区目前也没有具备山路运用摆渡条件的车辆。

有游客建议,让黑出租“转正”,加强管理,承担起摆渡功能,或是条出路。

景区设计环行线 行车无序把乱添

据悉,为解决秋季旅游上下山的交通问题,当地特别开通通往红叶谷景区的两条路。今年红叶节期间,景区以这两条线设计了环行线交通方案。自驾车辆由红叶谷牌坊入口是上山,从景区停车场出来走下山路下山。景区在上山路上做了提示牌:“驾龄不超过2年,车况不佳者,请勿驾车上山。”

方案虽好,执行却难。“如游客照此方案行驶,不会出现上下山路拥堵事件发生。”西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还是出在自驾车辆上。不少驾驶新手上山过程中上不去,调头返回导致山路拥堵。道路通行不畅,众多游客选择将车停放路边步行上山,造成道路变窄,加剧拥堵。而在下山路上,同样有自驾游客驾车逆行上山。

与乘坐公共交通游客相比,自驾旅游更方便自由,但自驾车数量增多带来的弊端,也在逐渐显现。车况各异、驾驶技能参差不齐,争抢车道、加塞插空、乱停乱放等现象频发,由此加大交通拥堵发生率,反而让便利的事情变得更麻烦。其实,济南的九如山、水帘峡、野生动物世界等景区都普遍面临换乘机制缺失,旅游旺季车辆拥堵的问题。

杭州为解决旅游交通拥堵,强制实施“换乘制”,自驾车要到城市设立的集散中心停放车辆,换乘旅游观光巴士游览。为鼓励,换乘还开出免费乘车优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曾艳]

标签:游客 红叶谷 交通拥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