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90后入职一年:不少90后一年跳槽多次


来源:舜网

今年是90后高校毕业生集中毕业的第二年,此后用人单位将迎来90后入职时代。1991年出生的贾小佳大专毕业后在济南某IT公司上班,工作已有一年,他对自己90后同学的印象就是跳槽频繁。

原标题:济南90后入职一年:经常被吐槽 我们也在进步

今年是90后高校毕业生集中毕业的第二年,此后用人单位将迎来90后入职时代。记者近日采访省城多位入职一年的90后员工及其同事,发现90后工作中存在新技术适应能力强、跳槽多、工作主动性不强、职场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较弱等特点。不少企业已开始针对90后员工更新管理思路。

追求理想和新鲜,不少90后一年跳槽多次

记者采访在省城IT公司、招标公司、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的任职人员发现,企业中90后稳定性较80后低。

1991年出生的贾小佳大专毕业后在济南某IT公司上班,工作已有一年,他对自己90后同学的印象就是跳槽频繁。“跳得最多的一年里跳了六次,有的新工作做了两三天就换了,一年跳三四次的比较多。”从事相关研究的前程无忧市场部高级经理赵争女士表示,数据显示,90后的稳定性不如80后。“2013年全行业平均离职率为16.3%,其中90后应届生离职率高达22 .7%。”

在某招标咨询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王经理眼中,90后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爱跳槽,对工作的忠实度较低,不太重视工作的前途,更看中待遇等即时利益。

贾小佳说,跳槽主要是因为已有待遇和工作氛围达不到预期,经过跳槽待遇能迅速提高,但理想的工作氛围却很难找到。“IT从业者不少通过跳槽提高收入,同学里有人从刚毕业的每月2000元左右多次跳槽后涨到了五六千元,还是觉得工作环境无法满足要求。”

浪潮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苏玉玲说,公司去年开始有大规模90后进入,部分90后员工工作上手快但持续性不强,工作一年后对工作内容的兴趣下降,更换工作的频度比70、80后高。“他们跳槽的目的性不明确,不少人跳槽时并未找到新工作。但他们非常乐于尝试,向往北上广等大城市。也有一部分人在工作中找到了感兴趣的内容,继续坚持。”

赵争认为,90后工作后有一段较长的探索期,他们中大部分人是独生子女,喜欢从自身出发,看重自己的真实想法,当然不少人家庭条件较好,家人也支持他们找到更喜欢的工作。“他们想找到合适的岗位,一旦发现工作与自己想要的不一样,容易以直觉判断而辞职,目标也比较迷茫。”

领导眼中的90后:眼里没活儿,工作不主动

济南某高校老干部处1981年出生的杨科长认为,90后对待工作的态度远不如自己当年入职时。“我们处一个90后小伙子,工作状态进入得比较慢,眼里没活,主动性比较差。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就玩手机,什么事都得告诉他才做。”杨科长说,自己刚步入工作岗位时,遇到工作中不了解的领域则会主动去问。

“安排给他们的事情,他们能很快完成,但在小事情上确实不大积极,比如很少主动打扫卫生。”山东济华燃气管线处相关负责人说。

听闻“90后不积极”,1990年出生、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一年的王雅慧并未否认,“这个我承认自己是有点儿,要是干多少就挣多少,工作量直接和工资挂钩,那我肯定眼里有活。像现在干多干少都赚一样的钱,多少会影响我的工作热情。”

王雅慧并不认为90后“完全不积极向上”,她说自己也有上进的一面,有时候上班没事的时候会看点跟自己原来专业相关的书籍。“我觉得不能在这个岗位上止步不前,写材料之外还是要多学点知识。”

90后有话说:其实我们挺上进的

1991年出生、在济南“三支一扶”岗位工作的赵明则急于否认90后不上进的说法,“考上‘三支一扶’后的那年冬天,我又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准备服务期满后可以顺利考上一所学

1991年出生、在济南“三支一扶”岗位工作的赵明则急于否认90后不上进的说法,“考上‘三支一扶’后的那年冬天,我又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准备服务期满后可以顺利考上一所学校任教。现在我也在尝试各种公务员、事业编招聘考试。我周围的很多同学,毕业之后顺利找到工作的还在继续参加司法考试。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苏玉玲认为,90后员工对自身的专业性要求其实很高,和老员工相比能更快地适应新技术,对工作安排也完成得不错。“90后想法相对简单,和他们沟通应该直接简单,需要做什么直接告诉他们,他们一般都会做好。”

“给90后安排工作时,我们会适当安排一些创新型的工作。他们喜欢直接和高效率的沟通,而不喜欢长篇大论和讲大道理。批评则要当面说,而不要拐弯抹角,表扬也要及时。”苏玉玲说。

90后的尴尬

不太懂得人情世故 见到领导赶紧溜边

李欣然作为一名90后公务员,起初是有些排斥自己的工作的,“感觉人情世故很难处理。”刚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她比较拘束,害怕自己做错事说错话,于是就变得少言寡语。

李欣然说,因为拘束,等电梯都会很紧张。有一次和同事等电梯,看到单位的领导正好在电梯里时,瞬间愣住。“最后特别尴尬地问候了

一声,犹豫了半天终于走进了电梯,但是浑身不自在。”

另一次单独等电梯,她发现领导也在等,就偷偷地溜走了,换乘了另外一部电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溜,其实领导很和善,可能还是不知道该如何跟同事尤其是领导相处吧,感觉有些拘束。”

赵明也表示在人际交往方面,自己还做得不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独生子女的关系,自我中心意识很强,不喜欢跟人主动交流,刚上班的时候很忐忑,怕自己说不好做不好,总是小心翼翼的。”赵明说,自己第一次接电话的时候,说话都战战兢兢的,一句话重复好几遍才说清楚。跟领导刚接触的时候,也不敢多说话,生怕说不对给领导留下不好印象,好几次在路上遇见领导都叫错了职务。

“这些都是职场习惯还未养成的表现。”苏玉玲说,90后年轻人应该学会对事负责的心态,尽量积累经验想得更周全,学会换位思考,“90后多是独生子女,较少考虑别人的看法和想法。”苏玉玲说, “与前辈的沟通可以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说起,或者多向他们请教。”

同时,多做一些公益性的事情,比如打扫卫生、帮大家打印东西、跑个腿等,这样能无形中拉近与同事的关系。针对90后希望跟同事也能像好朋友那样,苏玉玲表示不是非常必要,应该学会和很多同事成为朋友,而不要刻意追求与某几位成为好朋友,“小圈子反而不是特别适合于工作关系。”

积极应对

企业开始转变管理思路 与90后沟通更直截了当

随着90后大学生大批毕业,不少企业将集中迎来90后新员工,针对90后追求自由、舒适、个性等性格特点,不少企业更新管理思路和企业文化,主动与90后相融。

赵争介绍,目前山东省内不少企业都开始实行导师制,由主管和HR针对每个90后员工制定职业规划。同时,在新人工作一年左右时,不少企业都愿意给出内部转岗机会,尊重新人选择。

“我们则搭配加班时间,给一定的弹性工作时间。”苏玉玲说,为了鼓励年轻人,企业设立了青年奖励基金,相当一部分成长较快的年轻人有更大的内部升职空间,甚至能享受企业内部无息贷款和期权奖励。同时,公司内部开设技术讲堂,让新人能及时获得充电机会。

“公司氛围变得更加年轻。”赵争说,省内不少外资企业已经先行一步,有的有专门的咖啡吧,办公室也放音乐,让年轻人能在更放松的环境中工作。“我们会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实现及时的沟通,特别是鼓励和批评的反馈,赶上年轻人的节奏。”苏玉玲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 90后 跳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