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铝领山东稀土产业整合 山东稀土集团浮出水面


来源:和讯

2012年,山东省经信委就牵头省内20多家稀土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山东省稀土产业联盟,并提出借助联盟为山东稀土企业在全国稀土产业整合的大格局中谋求有利地位。如今,在对山东稀土产业的整合上,有着央企背景的中铝显然已经抢在前面。

原标题:中铝领山东稀土产业整合 山东稀土集团浮出水面

7月11日上午,记者从中铝公司获悉,该公司日前已经与山东省经信委、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钢研”)签署《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由3家单位联合组建的“山东稀土集团”由此浮出水面。

中铝公司方面称,此次签署整合意向书,不仅意味着中铝公司在山东省的稀土产业整合工作迈出重要一步,也探索出央企之间优势互补,政府与企业之间以经济手段开展合作的新模式。

根据国务院通过的全国大型稀土集团组建“1 5”工作方案,明确北方包钢(集团)公司、中国五矿、中铝公司、赣州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资料显示,从全国来看,山东省内稀土资源丰富,其微山稀土矿为全国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初步探明稀土储量为1275万吨氧化物,可采稀土氧化物为255万吨。而围绕这一稀土资源,山东已形成了包括稀土矿开采、稀土冶炼分离、稀土深加工等3类20多家企业,但由于以民营投资为主,规模较小且研发能力弱。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兆春曾向媒体称,山东稀土应用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高、涉及领域广,尤其在稀土永磁方面全国领先。

2012年,山东省经信委就牵头省内20多家稀土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山东省稀土产业联盟,并提出借助联盟为山东稀土企业在全国稀土产业整合的大格局中谋求有利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6大集团主体之一的包钢集团,早前已明确发起组建北方稀土集团的信号,其整合思路是在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上游企业整合重组后,再联合甘肃、四川、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完善对北方轻稀土企业跨地区联合重组。

如今,在对山东稀土产业的整合上,有着央企背景的中铝显然已经抢在前面。

作为中铝的稀土产业整合平台,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稀有稀土”)近年已在江苏、广西、广东等地先后成立子公司对地方稀土产业实施整合。就山东市场而言,中国稀有稀土总裁丁海燕表示,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主动与中钢研洽谈,并于年内与其就整合山东省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一致。

而早在2011年,另一家央企中钢研通过收购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40%的股权,控股了这家国内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的企业,并在微山县经济开发区投资20亿元建设稀土产业园。目前,中钢研在山东省控股了微山湖稀土等3家稀土企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稀土产业 中铝公司 轻稀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