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车企热衷在山东“抢地盘” 一汽大众并非先锋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继烟台汽车生产基地被三家车企“迎娶”后,2007年8月,另一车企巨头吉利成功牵手济南。

原标题:多家车企热衷在山东“抢地盘”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玉 实习生 程天浩) 近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根据声明内容,未来一汽-大众将在青岛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其实,车企落子山东,一汽-大众并非先锋。记者梳理发现,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已有多家车企在我省建厂落户。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就联合一汽和山东省政府投资了一个汽车项目,投资额高达78亿元之巨,除车身外,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一应俱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宇公司走上了破产之路,山东大宇项目也随之半途而废。2001年,山东方面为了这部分资产,成立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由山东省和烟台市出资,组装生产大宇蓝龙轿车,股份100%为山东方所有。2002年,烟台车身有限公司被上海通用、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三家公司以14.4亿元的价格联手收购,三者分别出资50%、25%、25%。当时,烟台车身公司的生产规模仅为5万辆。被收购后,新的合资公司不再生产蓝龙轿车,而是转向生产上海通用的经济型轿车。就这样,山东烟台整车项目变身成了上海通用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基地。

继烟台汽车生产基地被三家车企“迎娶”后,2007年8月,另一车企巨头吉利成功牵手济南。据济南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吉利所有的基地中,济南基地是硬件水平最高的一个,占地面积约1299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其生产的是吉利集团轿车中档次最高的车型,一期项目整车年产规模达10万辆。

其后,一项政策的出台加快了外地车企在鲁“圈地”的进程。2009年,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进行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将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同年6月,泰安青年汽车有限公司CDK组装整车顺利下线,泰安市的轿车梦终成现实。但据泰安市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6年,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就已经落户泰安,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项目一直进展缓慢。直到2008年这个项目才有了实质性进展。据悉,该项目作为青年集团轿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中高档莲花轿车。

在泰安深耕细作的同时,青年汽车集团将触角伸向济南。其在济南高新区建设的生产基地,总投资约62亿元,规划年产轿车12万辆,年产值实现120亿。自2009年7月16日首辆“济南造”莲花轿车下线以来,该基地已累计上市1.5万余辆轿车,当年实现上市2.5万辆左右。

2010年,从诸城走出的福田,成为山东发展汽车工业的引资对象。2013年12月,福田汽车山东工程研究院在山东潍坊正式揭牌,福田山东基地成为福田汽车继北京之后重点打造的全球制造和研发基地。《福田山东2020战略规划》中显示,福田汽车将在潍坊打造百万量级乘用车生产基地,形成乘用车100万辆、发动机130万辆的规划产能,同时,在现有卡车业务基础上,扩产60万辆,在“卡车之都”山东诸城打造一个面向全球、年产超110万辆的高端卡车产业基地,助力山东省建设首个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随着众多车企纷纷在山东建厂,山东汽车工业也正在做大做强。”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车企 山东诸城 生产基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