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治脑炎成残疾 齐鲁儿童医院:家属主动放弃


来源:舜网

7 月 8 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门诊楼门口有患者家属拉横幅,称要为女儿讨公道。王群告诉记者,孩子在康复科的时候,医院给的病情情况是“脑炎康复期、肝功能损害”,而在重症监护室里42天之后,孩子身上有9种病,病情愈演愈烈。

原标题:4岁女童治脑炎成终身残疾?家属五次到济南市儿童医院讨说法

7 月8 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门诊楼门口有患者家属拉横幅,称要为女儿讨公道。记者了解得知,当事人王群是山东德州平原王杲铺镇杨诗庄村人,其女儿去年10月因脑炎入住齐鲁儿童医院,他认为治疗未愈,以致终身残疾。王群一家要向医院讨个说法,这已经是他和家人第五次到济南来找医院协商了。

患者名叫王佳怡,今年4岁零10个月。去年10月份,因王佳怡患有儿童脑炎,父母带她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入院治疗,治疗27天后,病情好转进入康复科。父亲王群说,谁知康复期间因一次喉咙有痰,家属一下午找了医生四次请求吸痰,但医生以患者无吸痰指征为由拒绝吸痰,不料次日凌晨4点,孩子因缺氧失去了呼吸。医生抢救两三个小时后,王佳怡进了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42天,其间家人未曾见过孩子。42天后,家人再次见到王佳怡时,几乎都认不出来了——“孩子头顶的头发秃了,脑后长了许多疱,下牙齿少了两颗,身上有多处屎尿。最重要的是,从重症监护室出来,除了原先的病情之外,身上有肺炎、心率过速等9种病症,并且语言不清,四肢不能动,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了。”王群介绍说,“这不是终身残疾了吗?”患者家属为何放弃治疗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徐主任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患者病情十分严重,脑炎病症严重者难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当时患者家属是主动放弃的治疗。

王群告诉记者,孩子在康复科的时候,医院给的病情情况是“脑炎康复期、肝功能损害”,而在重症监护室里42天之后,孩子身上有9种病,病情愈演愈烈。王群一家都是农民,家庭条件一般,这次给孩子治病大概花费13万元,家里已是负债累累。王群家里除了王佳怡之外,还有一个今年考大学的哥哥,王群说“为了王佳怡的病,我们已经8个月没有管过儿子了”,哥哥高考成绩582分,但是根据家里的情况,能不能上大学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王群当时是不得不放弃女儿的治疗。

重症监护室里发生了什么

小佳怡经抢救以后进入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室里都由医生和护士照料,所以家人见不到孩子。而当42天后见到孩子时,小佳怡的姑姑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孩子下面两颗牙没了,头顶头发都秃了,脑后起的全是疱,而且胳膊都是扭着的,身上到处是屎尿”。对于这种情况,医院并没有给家属具体的解释。

康复科的徐主任告诉记者,重症监护期间,家长虽然不能见到孩子,但医院会给家属提供患者的照片,让家属了解病人的情况。至于王佳怡没了两颗牙齿,院方解释说是因为用呼吸机的原因,这点之前曾告之过家长。而王佳怡出现的其他状况,医院并没有给出具体解释。

纠纷为何迟迟不能解决

王佳怡的病没有治好,只能在病床上等待生命的终结,“医院必须得给我们一个说法”,王佳怡的姑姑说。王群家住德州平原,从家到济南单程需要两个半小时,他们这是第五次来济南,每次花费都得七八百元。这一次为了给孩子讨回公道,妈妈在家里照顾王佳怡,孩子的姑姑、外婆、爷爷、奶奶都陪着一块来了,因不习惯这里的生活和住宿,他们都是当天往返。

从去年11月到现在,这七八个月的时间里,王佳怡的问题为何迟迟不能解决?孩子的父亲王群说:“我们不断地找医院协商,但医院告诉我们要办手续,但我们却不知要办什么手续,医院一直在拖延。”康复科的徐主任也告诉记者,院方允许家属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但家属并不同意用法律手段。孩子的姑姑说:“我们家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欠债严重,我们没钱再去找律师打官司,不是不想打官司,是我们打不起啊!”

王群说:“当时我们放弃治疗时,医生问我们到家多长时间,我说两个半小时,医生说孩子撤了呼吸机,顶多能撑到家。”但是王佳怡撑了下来。孩子意识不清,四肢不能动,每天都要靠药物维持生命,每天都要在床上躺着或者被妈妈抱着。“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是咋回事。”王群不解地说。 (女报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济南市儿童医院 脑炎 王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