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大四学生疑因挂科太多跳楼 父母痛捐遗体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截至2014年3月31日,济南遗体捐献登记1666人,实现捐献169人;器官捐献登记者122人,实现捐献13人,挽救28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角膜捐献登记者335人,实现捐献73人,使166人重见光明。

原标题:济南大四学生疑因挂科太多跳楼身亡父母捐献遗体

多门挂科

疑不堪心理压力大四毕业生29楼跳下

空留遗憾

6年内修够学分他即可拿毕业证

捐献遗体

这,是一个悲剧:6月14日晚,山东建筑大学大四“准毕业生”张凡(文中人物均为化名)从学校附近一高层建筑的29层一跃而下,不幸身亡。此时,距毕业离校仅剩14天时间。张凡的家人想不明白,高中时那个“标准”好学生,大学里怎么会挂掉36门课,更无从捉摸他怎么会突然选择结束生命。

面对悲剧,张凡的父母却做出了一个决定:这对来自平邑农村的夫妻,听到这个噩耗后,悲痛之余选择捐献儿子的遗体。张凡的父亲说,孩子成长了24年,这个家、这个社会为他做了很多,捐出遗体用于医学科研,就希望孩子能最后为社会做点啥。

6月27日,莲花山殡仪馆,遗体捐献现场,在场者百感交集。

高中时“标准好学生”,大学里“逃课泡网吧”——震惊的家人>>孩子,你这是怎么了?

83门课,他36门不及格

24岁的张凡学的是土木工程。他的电脑上,还留有生前的照片:戴眼镜,脸上带着淡淡的笑,年轻的脸庞有些稚嫩。

看着儿子的照片,父亲张成先猜不出,到底是为了什么。他说,儿子走上这条路,有可能是压力太大。

他拿出了一张成绩单。张凡选修的38门课中,17门不及格;必修的45门,19门不及格。

张成先自己也很是震惊。从小学到高中,儿子的学习一直不错。小学时,冬天冻得要死,他也会坚持学到夜里12点。初中时,儿子考到了县城一座很不错的高中,被分到了好班,高中亦如此。

但大学同宿舍同学高逸眼中的张凡,却是另一个状态。高逸回忆,张凡大一时还好,大二完全变了样:常常去泡网吧,很少在宿舍,课也很少上。有时一周也就上两三节课。

高中同学孙杰说,最近一次和张凡联系是在5月份。还记得张凡当时说这么久没联系,挺过意不去。谈话中,他提到了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的事,很担心。

家人只能据此猜测,张凡跳楼自杀,很有可能是不及格的科目太多,拿不到毕业证,太过焦虑、压力太大所致。

山东建筑大学校方工作人员说,大二时,因张凡有几门课挂科,老师曾通知家长来校。张成先也坦承,当时确实收到了学校通知,因在外打工抽不开身就没去学校,只是打电话问了问情况,叫儿子一定要好好学。张凡就说“嗯”。张凡的堂哥丁伟也专门劝说过。

自尊心强,他硬推着不要助学金

张凡来自平邑农村,家庭条件不好,这点大家都知道。

张成先说,儿子很懂事,上了大学,从没张口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哪怕口袋里只剩100元或80元。

高逸说,不算上网等开销,张凡平时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不过估计他跳楼前,身上的钱应该不多了。

大学里,很多老师、同学对张凡的印象是“孤僻”。“在一起4年,加起来说的话,还真没多少。”高逸说,张凡平时总一个人行动,话很少,自尊心很强。有一年评助学金,班里同学投票把助学金给他,但他硬推着不愿要。

不过孙杰说,高中时期的张凡不是这样。那时他是班上标准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很靠前。“他不算内向,有什么都和我说,我俩时不时还一起闹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张凡 捐献遗体 学生手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