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弃婴岛“不会轻易关闭”:要回归建立时的初衷


来源:鲁网

00
舆论风波中的弃婴岛终于在昨晚迎来了最后一个夜晚。昨日下午,济南市民政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婴儿安全岛做出了限时、限户籍、限年龄等措施,夜间19时后,将不再对外开放。尽管同过去的十个夜晚相比,弃婴岛的最后一晚相对平静,但仍有7个孩子,在这里和他们的父母,做出了一生的道别。(齐鲁网记者 于鹏 满倩)

资料图 原标题:济南弃婴岛"不会轻易关闭":要回归建立时的初衷 鲁网6月12日讯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民政部门表示,不会轻易关闭婴儿安全岛,所以才会出台针对性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也面临着新的问

资料图

原标题:济南弃婴岛"不会轻易关闭":要回归建立时的初衷

鲁网6月12日讯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民政部门表示,不会轻易关闭婴儿安全岛,所以才会出台针对性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三限一登记”固然能让进入弃婴岛的婴儿数量下降,但是如果遗弃者不配合又该怎么处理?因为最近这几天时间里,岛外弃婴现象屡见不鲜,“三限一登记”之后,岛外弃婴现象是否会更加严重。 

【现场】 有关负责人一度沉默

新举措的出台,带来系列连锁反应。最直接的一个问题是,弃婴岛大门收紧之后,遗弃孩子的行为会被限制,抑或导致孩子会被遗弃在其它地方?

在发布会的提问环节,有记者询问,弃婴岛接收孩子的数据猛增,究竟说明是弃婴增多了,还是集中了?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给出回答,“应该是集中了”。

随后还有记者直接提问,“我们给这些家长一些威慑,他们不再往安全岛送孩子,那么安全岛是不是就失去原本的意义了?孩子是否会被遗弃在其他地方?”

长达大约六秒钟的沉默之后,负责解答的一位民政部门负责人说道,“应该会有的”。

“我们无法去甄别家长的想法”,一位负责人表示,“家里有残疾孩子,家长要遗弃这个孩子,也是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感情上的割舍。也有很多家庭,家长扔下孩子,连眼睛都不眨,他们家长素质不一样……我们无法区分和判断”。

几个问题过后,现场又陷入了一阵沉默。

【难题】 遗弃者是否配合登记?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门表示“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实行身份信息登记,原则上只接收本市户籍婴儿,不配合身份登记的拒绝接收。”

然而也有人质疑这样的举措,似乎并不利于家长隐私的保护。根据公开的报道,婴儿岛建设之初,济南还专门为保护家长隐私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婴儿床和保温箱上方的两处监控摄像头,只针对监测婴儿的实时情况,而不针对家长。

还有人担心,身份登记实施后,如何去确认填写的身份信息是否真实,如果遗弃者不愿进行身份登记,他会不会直接把孩子扔在外面,这样一来岂不让安全岛的存在失去意义?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值得关注。

另外,此次济南市民政局再次重申不再接收1岁以上的弃婴,甚至表示要通过报警等方式,来避免1岁以上儿童被遗弃。但是在过去的11天时间里,弃婴岛内接收了超过30名一岁以上儿童,公安机关却没有进行任何的立案侦查。今后如果这种现状持续下去,那么弃婴岛将面临对1岁以上弃婴不想收,却不能不收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之前公安机关没有立案,主要是考虑这些行为尚不构成情节恶劣的遗弃罪。因为判断情节恶劣的标准,主要是看婴儿或儿童被遗弃之后是否造成严重的伤害,或者在遗弃过程中存在虐待等行为。显然,目前这些弃婴行为,似乎并不具备这样的特征。

不过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另一位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所谓恶意弃婴,就是你把这个残疾儿童扔出去,尤其是扔到荒郊野外,这种性质很恶劣,是一定要打击的,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弃婴 不会 要回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