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发改委解读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方案6个目标


来源:中国山东网

民营经济试点的目的是鼓励试点县拉长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规模、层次和水平,特别是要鼓励发展能人经济、规模经济、集约经济,培育一批现代化、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原标题:山东省发改委解读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方案

中国山东网6月11日讯(记者 单非) “郡县治,天下安”。1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段立宏对试点方案进行了解读。

段立宏指出,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形成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为县域科学发展破难题创经验提供借鉴,促进强县更强、好县更好。在试点工作指导上,要把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转型升级、坚持注重实效、坚持主动作为四个原则。

试点工作确定6项任务、6个目标

“我们经过了大量调研,立足全省发展布局和重点,综合考虑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领域、关键环节、瓶颈制约等多个方面,最后确定了6项试点任务。”段立宏表示。6项任务旨在通过试点拉长优势,补齐短板,走出新路、创出经验,科学释放各类资源潜力,尽快突破县域发展的难题。

城乡统筹试点的目的是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目前我省农业人口占全部人口的近60%,要使这部分人口享受到相应的待遇和服务。

转型升级试点的目的是鼓励各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转方式调结构为抓手,充分依托政策、区位、科技、产业集聚等综合优势,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总部经济、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提高质量效益。

生态文明试点的目的是各地贯彻主体功能区理念,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园区经济试点的目的是推动各地围绕培植和壮大县域产业综合竞争力,充分发挥园区集聚集约效应,加强规划布局和政策扶持,促进重大项目、重点建设向园区布局,推动优势资源和企业向园区集中,高端产业和产品向园区集聚,培植一批规模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力强、财政贡献率高的产业集群。

镇域经济试点的目的是鼓励各地立足镇域发展实际,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游则旅游,加快培育乡镇特色产业群,增强镇域经济动力和活力,集中扶持一批重点镇或中心镇,做强做大镇域经济。

民营经济试点的目的是鼓励试点县拉长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规模、层次和水平,特别是要鼓励发展能人经济、规模经济、集约经济,培育一批现代化、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方案》中提出了21个试点县都需要完成的总体目标,主要有6个,包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分别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等。

21县进入试点,覆盖17市

段立宏表示,试点县的确定重点考虑了两个层面,首先是以数据为依据,围绕6项试点任务设置了一套分析评价指标,每一项任务均有10个以上指标作为支撑,经过数据测算,分别对目前列入考核的116个县域单位进行了排序,排序情况作为选择试点县的首要参考,最终选出21个县进入试点。

“从选择的结果看,这21个试点县具有在全省县域中实力较强或某一领域突出,在区域布局发展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及影响力大等特点,符合省里要通过试点树立样板标杆、创造典型经验的初衷。”段立宏指出。

其次是兼顾各地相对平衡,由于部分市的县域数据指标排序均比较靠后,要求其根据试点内容和任务各推荐了一个试点县,实现了17市全覆盖。

“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工作是我省第一次在这个层面的探索,全国尚无此先例。”段立宏表示。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证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政策措施,共涉及强化改革创新、要素支撑、资金支持、指导督查和优化环境五个方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方案 科学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