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将出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意见 发掘民营经济潜力


来源:鲁网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今年是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 原标题:山东将出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意见 颜世元:力度最大 “今年是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 “今年是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省委常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今年是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

原标题:山东将出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意见 颜世元:力度最大

“今年是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

“今年是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年”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座谈会上透露,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最大程度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从整体和长远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颜世元把这次意见评价为“近些年来支持民营经济力度最大”。据悉,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山东已经以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了有很高含金量的文件,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助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姜异康书记多次强调,民营经济仍是山东发展的一块“短板”,发展潜力巨大。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强调:“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总量上占很大比重,山东民营经济比重在逐年增加。经济转型升级,民营企业不转型,整个经济不可能转型。”

近年来山东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到2013年,全省实有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97.4万户,注册资本金27201.3亿元,占全部市场主体数量和注册资本金的96.3%和54.7%。2013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9万户,注册资本金5741.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分别增长22%和46.1%。据有关部门统计,广义的民营经济就业贡献率达90%以上,个体私营经济就业贡献率在80%左右。

民营经济已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除国有及国有控股以外的广义的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50%,其中个体私营经济已经占到40%以上。“我省经济发展的增量部分,有一半以上来自于民营经济。2012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4.7%,其中个体私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3.9%。”

此外,随着我省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民营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联系合作的密切,我省涌现出东岳集团、圣泉集团、歌尔声学等一批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非常重要地位、拥有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竞争中掌握了主动权。

但从总体上看,山东民营企业整体素质还不高,90%以上的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一、第二产业,第二产业也主要集中在机械、轻工、纺织、建材、化工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低技术的行业或领域,仍没有摆脱粗放经营模式,相当部分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技术密集度高、附加值高的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不够多,民营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把山东民营经济的优势潜力发掘出来

颜世元强调,进一步把山东发展民营经济的势头推起来,把外地发展民营经济的先进经验、理念以及一些要素集合起来,把山东民营经济的优势潜力发掘出来,推动全省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瞄准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拓展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解决结构偏重问题,把“短板”补齐、做长,实现山东民营经济的“凤凰涅盘、浴火重生”,以民营企业的“转调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转调创”。

此外,颜世元透露,12月份山东将承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助推山东转调创投资洽谈会,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加强与海内外知名企业联系对接,实现强强联合,提升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据悉,这次执委会是去年7月异康书记、树清省长亲自赴全联协调争取的,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也作了大量的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经济 山东 潜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