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小灵通即将全面退市 多方暗战所退优质频段


来源:水母网

自2002年开始,小灵通凭资费低廉、使用方便、待机时间长等优势,在手机普及阶段吸引了众多用户,高峰时曾达到9300万用户。据悉,FDD牌照或将于近期发放,各大电信运营商可能围绕该频段,在FDD牌照等方面展开争夺。

原标题:山东小灵通即将全面退市 所退优质频段或引发多方争夺

自2002年开始,小灵通凭资费低廉、使用方便、待机时间长等优势,在手机普及阶段吸引了众多用户,高峰时曾达到9300万用户。虽然在2009年初,工信部就曾正式下文要求对其清退,但时至今日,全国仍有数百万人还在使用小灵通。近日,记者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获悉,5月20日,山东联通将在全省全面停止小灵通服务。

资费便宜,曾有近亿用户

“2003年,神州卡要六毛,小灵通不到一毛,价格优势很明显。舍友先办的小灵通,第一个月通话免费。我们充上电轮流用,有舍友排到晚上十点以后,给女朋友一打就是两小时。”在济南从事房地产行业的王康宁,是小灵通第一批用户,2003年至2007年,他一直使用UT斯达康小灵通机,“后来,信号不如从前了,手机话费也下降了,就不用小灵通了。”

“38元包1000分钟,绑定号码能免费通话,当时确实便宜。后来,联通、移动、电信发展起来,小灵通的性价比失去了吸引力,各方面服务已经达不到用户需求了。”在济南一家媒体工作的郝锦伟,是小灵通最后一批用户。2005年在重庆读书时,他开始用小灵通,现在仍在使用,“最大的问题是,只在有限区域内信号好,比如到了章丘、平阴,信号就很弱了,根本没法正常通话。”

郝锦伟、王康宁曾经使用的UT斯达康小灵通,济南市面已很少见,但在淘宝网仍有销售,价格在100元左右,多为深圳、广州卖主。一位卖家表示,现在一周能卖一两部,多为买家原有小灵通故障,又舍不得放弃低廉套餐。据了解,2006年8月,小灵通全球用户量达到巅峰,为9300万;2008年底,这一数字跌至6893万。基站减少,设备老旧,信号衰弱,让小灵通不得不退市。但价格低、用户多,也增加了小灵通退市的难度。

携号转网,可转2G或固话

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月,无线市话(小灵通)用户累计减少164.7万户,总数降至706.2万户。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的小灵通用户均属联通。

“由于目前无线市话(小灵通)厂商已停止向联通提供服务,山东联通17市公司自2014年5月20日起,将无法为用户继续提供无线市话(小灵通)服务,各市公司已向社会发布公告。”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表示。

如此一来,省内小灵通用户何去何从?据介绍,用户可在5月20日之前,携带身份证和小灵通到联通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有两种选择。一是转2G手机号,别人拨打小灵通时,用户可用2G手机接听,话费按2G手机费用收取;二是转固定电话,号码不变,免装机费,话费按市话费用收取。话费余额将与转网业务一起转移。

全面退出,为FDD发展清路

早在2009年初,工信部就曾正式下文,要求小灵通所在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开始清频退网,以确保不对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小灵通开始为3G通讯让路。但直到2014年,在即将到来的4G浪潮中,小灵通才开始正式退市。

业内人士介绍,小灵通使用的1900-1920MHz频段,为优质低频段,在同样范围内,可减少基站数量和覆盖成本。但由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小灵通业务一直占据其中一段,中国移动迟迟未能得到。在当前4G拓展阶段,新建基站难度大,这样一个好频段,很可能成为三家争夺焦点。

据了解,FDD是目前发展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终端最丰富的4G模式。但由于与小灵通使用的频段存在冲突,我国尚未发放FDD相关牌照。小灵通的全面清退,为FDD在国内发展扫清了道路。据悉,FDD牌照或将于近期发放,各大电信运营商可能围绕该频段,在FDD牌照等方面展开争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小灵通用户 频段 退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